專頁
目前康樂本館暫時休館中(含戶外水舞及迷宮區),歡迎至卑南遺址公園及南科考古館參觀。 Main Site of National Museum of Prehistory will suspend... 95060 臺東縣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
貼文
又溝係每月初一十五的電子報新知時間!配合岩畫特展,本館研究人員特地帶大家了解一下遺址保護的一些概念喔!(瘦子編)
「現今臺灣地區指定為國定遺址共有七處,分別為卑南遺址、大坌坑遺址、十三行遺址、圓山遺址、八仙洞遺址、鳳鼻頭(中坑門)遺址與萬山岩雕群遺址。這些遺址當中,除萬山岩雕遺址外,大多已遭受人為建設期間的破壞。一般民眾的思維,多數認為遺址的保存,不就是把挖掘出來的文物送入博物館收藏即可;然而事實上卻是,考古學者並沒有能力與時間對每一處所發現的考古遺址都進行發掘。而且現在通行的考古遺址保護理念是:盡量保存其原狀於地下,除非有學術研究和配合開發建設的必要性,並符合法律規範的條件,否則不輕易進行發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