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劉建國, 雲林縣。 56,606 個讚 · 2,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十屆立法委員 劉建國】 官方LINE👉 https://reurl.cc/mdqGzG 官方IG👉https://reurl.cc/5goGXR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72yeYk...
貼文
「跨站式站房」是世界潮流👍
斗南站再次成為雲林最新穎車站
 
到一個城市旅遊時,火車站通常會是第一印象,在車站中感受城市人潮的流動和車站的歷史風華,代表了這個城市的經濟與文化,決定了接下來的旅遊心境。
  
斗南車站,曾經是雲林山海線百姓共同的出外打拚、回鄉探親、貨運進出的大站,日治時期稱為「他里霧驛」,這是日本人在台灣最後留下的大型車站,曾經是雲林最新穎、最現代化的車站。
 … 更多
有很長一段時間,雲林海線地區要去別縣市的方法,就是只能搭著運輸甘蔗兼客運的糖廠火車前往斗南車站,再轉縱貫線火車。隨著糖業沒落,而火車貨運依舊重要,附近鄉鎮的農產品,都必須集中運到斗南火車站,再送往全台各地。
 
從地區發展來說,車站的「功能性」是必要的主軸,車站有越多的功能,人潮就會越來越多,留在車站的時間也會更長,當然帶來的經濟效益就會越高,但必須注入與當地相關的文化藝術,讓車站成為有故事、有溫度的車站。也因此,在改建規劃上,為了重現斗南車站的現代新穎風華、交通經濟重點、豐富的歷史文化,興建跨站式站房是唯一的選擇。
 
從1990年代開始,台鐵新修築或改建的車站都採用跨站式站房設計,例如樹林、山佳、鶯歌、竹北、北新竹、六家、新烏日、沙鹿、田中、斗六…都是。在國外,東京、京都、大阪、柏林等城市都採用跨站式設計,是以「都市設計」、「都市規劃」的理念,來強調車站地區改造開發規劃,執行經費也較少,效益更高。也因此,斗南車站使用跨站式站房,就是跟上台灣進步的腳步、跟上世界潮流。
  
📍 為什麼世界潮流是用跨站式站房呢?優點是什麼?
 … 更多
圖片
留言
  • 曾子耀
    想做為地標 建築美學應該還有進步空間 看不出來有任何在地元素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