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治芬。 100,992 個讚 · 9,379 人正在談論這個。雲林縣第一選區(海線) 第十屆立法委員
貼文
期待在歷史的傷口綻放玫瑰與百合 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提醒我們要不斷檢視傷口,確認是真的復原?甚至綻放花朵?也要確認我們持續在進行衝破威權的行動,且避免自己也落入威權的窠臼,畢竟威權至今依然存在,且隨時準備捲土重來⋯ 從二二八禁忌,到公開討論二二八事件,到1995年四月公布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同年十二月成立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2018年五月促轉會成立,不僅要還原歷史真相,還要促進社會和解。… 更多 文明是建立在不斷的反省、檢討。
我想台灣社會對於南非的曼德拉總統應該相當熟悉,且對於奧比 薩克斯(Albie Sachs)也曾有討論。奧比 薩克斯得過唐獎,來過台灣,他的書《斷臂上的花朵》也在台灣出版。 奧比 薩克斯在南非因為反對當時白人政府的種族隔離政策,而遭特務暗殺,也因此失去右手和一隻眼睛,當同志說要為他復仇時,奧比 薩克斯說:「如果我們能在南非實現民主與自由,那就是我溫柔的復仇,而象徵殉道與純潔的玫瑰與百合,將會從我的斷臂中重新綻放……」 曼德拉執政後,奧比 薩克斯成為南非民主化的首屆大法官。因為宗教、種族引發的爭端和戰爭,在人類的歷史過去發生了,但現在還是存在。 從南非的歷史場景,拉回雲林。 虎尾的三姓公廟,主要奉祀二二八事件死難者顧尚泰、李持芳、王濟寧。 顧尚泰為西醫師、李持芳為中醫師、王濟寧則是印刷廠技師,三人皆為台中人。1947年二二八事件,三人乘車南下雲林支援虎尾機場的反抗軍,因遭人密報被捕,在虎尾馬場(今虎尾鎮和平路東市場)槍決。 歷史是不能忘記的,但要如何弭平歷史的傷口,綻放玫瑰與百合,是治芬要和大家共同來努力的。 #勿忘228
圖片
留言
  • 吳昭志
    紀念228的屠殺慘劇,可以原諒,不可忘記,才可避免歷史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