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目前康樂本館暫時休館中(含戶外水舞及迷宮區),歡迎至卑南遺址公園及南科考古館參觀。 Main Site of National Museum of Prehistory will suspend... 95060 臺東縣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
貼文
「我照著圖打。」
「我上次織的時候就發生這樣的問題。」
「我的少的放後面,3571」
「喔你這個顏色很漂亮。」
「我這邊織出來的很容易斷。」
「這個菱形連結斷也很好看。」
「這個樓梯有出來。」
「你們有這個情形嗎?」「有!!」「我看到的老件也一樣。」
「這個語言沒有要統一,你只要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了。」
「明天架竿的時候就知道是什麼樣子了。」… 更多
  
織女的世界真的是另一個充滿術語及認識的世界,讓腦袋不斷交織著2D與3D的成形,還有各式去說明及學習的語言,所有跨越以前到現在的說明,都是為了讓我們更容易產生「啊我懂了」的那個瞬間。
  
每次都很感動看到有一群願意花時間與精神一直坐在地上織布的織者,因為身處在當代所以我們擁有創造力的可能,也擁有不斷學習不斷拆解不斷打結不斷提升的可能。
  
這三年史前館MLA計畫與海端鄉公所合作的布農織布研習,在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的執行辦理下,織者們扛著織布箱帶著工具前來相聚,就像是年度的武林大會,我們帶著我們學習的派別來,但是也樂於了解及認識不同派別的學習方式。
  
不管你的背景來自哪裏,師承如何,只要你願意開始織、織下去,都是讓人感動的事。因為現在還願意習武/習織的人已經這麼少了,我們更要好好互相珍惜彼此在這條路上互相砥礪。
  
只要是能夠把人類寶貴智慧與文明傳承下去又能結合自己可以理解及變通運用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珍惜這樣的織林大會,也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陸陸續續加入這樣的年度分享。
  
不要偷懶。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