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內埔鄉。 40,996 個讚 · 33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16,312 個打卡次。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所屬園區。位於臺灣屏東縣內埔鄉,是為了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十二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貼文
#性平系列-美濃林屋春姑婆個案田野觀察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107年開始針對姑婆牌、姑婆入塔、女性禮生等議題,逐步盤整及訪問客家地區相關宗族個案,109年續進行南部六堆客家地區姑婆上大牌與入家塚( gaˊ cungˋ)個案調查。目前在美濃、竹田、萬巒及佳冬等地區,均發現姑婆上大牌與入家塚的個案。… 更多
惟南部與北部客家地區較為不同的是,南部六堆地區自清代時期即已有設置家塚來紀念未婚早夭的姑婆們。以美濃「林偉麟宗族」之林屋夥房為例,林屋夥房在宗族嘗會(祭祀公業)的支持下,每次輪值掛紙的宗族成員,除備有傳統全豬全羊牲儀祭祀來台祖之外,下午也會祭拜來台祖的女兒「春姑婆」,形成了林屋夥房百年來一直延續的掛紙傳統。 而美濃林屋後代子孫至今仍依循百年「春姑婆」的掛紙祭儀慣例,體現了客家社會父母對未婚早夭子女的疼惜。期藉由姑婆牌、姑婆入塔、女性禮生等議題探討與個案的分享,讓更多宗族也能理解客家社會對姑婆崇拜的演變,在歷史縱深又往前推進了一大步。
#客家祭儀的性別平權
#田野會告訴你許多故事
圖片
留言
  • 林作浩
    作者用心來論述這很有意思的題材,老浩也是第一次拍攝我林家春姑祖婆的祭祀,由作者的田野調查才知六堆地區有關祭祀姑婆的事。謝… 更多謝作者的費心。老浩紀錄祭祀春姑婆的影片,在YOU Tube打上(老浩L)尋找2020年美濃上庄西河堂祭祀來台先祖 瑞源 公活動全紀錄 裡面,觀後不要忘了給老浩鼓勵,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