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防制跟蹤騷擾
#祈願一個安心的母親節 在一件又一件的悲劇發生後,行政院終於再度提出「#跟蹤騷擾防制法」(跟騷法)草案,將糾纏行為直接犯罪化,而且參採家暴法規定,讓被害人得以聲請保護令、法院得預防性羈押,相對於民間團體多年來的倡議,執政黨這次的提案只能說是亡羊補牢,我還是給予肯定,跟騷法已經有超過20個版本待審,期待下周跟騷法能完成初審,在本會期內完成三讀,給台灣社會一個安心的母親節。… 更多 在接下來的審查期間,除了期待我在第一會期就提出的跟騷法版本能夠被參採外,另外我也會就政院版提出修正動議,主要的重點有: 一、跟騷行為 #不應限於「#與性或性別有關」,政院版草案將跟騷行為侷限在必須「與性或性別有關」,如此將讓其他非此種類型的被害人無法受到保護,如果我們認為跟騷行為有必要加以防制,那麼為何某些被害人卻無法受到保護,這很難自圓其說。 二、應參採家暴法規定,將其他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納入防制系統,例如由 #衛福部 負責就被害人身心輔導、治療、安置、生活重建、社會救助及加害人處遇等相關事宜;#教育部 負責各級學校糾纏行為防制教育及被害人就學權益維護等相關事宜,如此才能擴大社會參與層面以防制糾纏行為。 三、增加保護令內容,#對行為人進行處遇計畫,由於跟騷行為人常伴隨有認知障礙等身心狀態,如何透過認知教育輔導、心理輔導乃至於精神治療,讓行為人認知到問題所在,才能確保跟騷法執行的有效性。 回顧這幾年的悲劇,包括日前發生在屏東的命案,我都會想,如果跟騷法通過後,是不是有機會可以避免,跟騷行為並不會因為立法之後而消失,但立法的通過,標誌著 #跟騷行為是不被允許的,甚至是犯罪的行為,沒有人有義務去忍受他人的跟騷行為,透過立法將警政、衛政、社政將跟騷行為納入現有的社安網,不僅僅是 #要提供被害人保護,#更是要讓加害人能夠被承接,光靠嚴刑峻罰是不夠的,及時介入、多元處遇才能防範於未然。
圖片
留言
  • 曾彥賢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14106249_1775288796045158_1586586958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fhGalF6pY3wAX_2PieQ&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d0CWHLPBC9ltiressAx5Kxj9DSl-FvJJrMS-MQC5zTw&oe=62490F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