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428國際工殤日 在環保意識逐漸普及的現今,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為大家耳熟能詳。但大家知道4月28日是哪個具有重大意義的日子嗎?答案是 #國際工殤日(International Commemoration Day For Dead And Injured Workers)… 更多 國際工殤日濫觴於1984年加拿大最大勞工組織CLC倡議將4月28日訂為「全國哀悼日」紀念那些在工作中遭受傷害或死亡的勞動者。2002年國際勞工組織(ILO)或許因為雇主團體的壓力,將國際工殤日名稱改為「 #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World Day for Safety and Health at work),不變的是我們要謹記職業傷病的事前預防、事中治療、事後重建,嚴密的保護勞工生命、健康及尊嚴。 台灣2002年4月28日施行的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39條也明定每年4月28日為工殤日,並要求政府應建立工殤紀念碑,#推動勞工安全衛生教育。 上週五立法院三讀的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我在委員會審查時提出了40條修正動議,有15條完全或部分被採納,並提出10項附帶決議,攸關勞動者們權益的重點包含:
1.#擴大納保。我成功爭取到投保可以不依賴雇主,不需要爭執僱傭、承攬,實際從事勞動的人都可以直接跟勞保局加保。勞保局要提供簡單、便利、即時的方法給大家使用。 2.#增加給付、補助、津貼。我成功爭取到職災傷病給付從前12個月70%、後12個月50%,提高到前2個月100%、後22個月70%;除了治療終止後之外,增加在職業傷病醫療期間也有看護補助;復健津貼從最長發90日增加為180日。 3.#擴大職業病鑑定申請資格。除了勞保局可已申請鑑定外,我成功爭取到職病勞工,經過職業醫學專科醫師診斷後,還是發生爭議時,勞工可以主動申請,保障勞工的權利。 我會繼續監督勞動部、職安署、勞保局新法上路後落實法令,以爭取勞動者最大的福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