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職災保險完成單獨立法
#預防補償重建三合一進步立法 職災的發生對勞工和他的家庭是不可承受之重。降低職業災害發生、接住職災勞工的需要,是雇主和國家在享有經濟成長果實的同時,不可迴避的責任。 工會、勞工團體及專家學者倡議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已經超過二十年。蔡總統2016上任前提出要〈保障勞工過勞與職災勞工〉,上任六年後才完成立法,雖遲了幾年,但在 #4月28日國際工殤日… 更多 前能完成立法,並開啟勞動保護的新制度:預防、補償、重建三合一,仍是一進步的立法。 新法中:第一,職災保險納保勞工範圍擴大,增加「特別加保」對象。非典型就業「實際從事勞動之人」可以直接向勞保局投保,我也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多元簡便的加保管道,讓勞工加保便利,工作安心。
第二,提高保險給付和補助津貼,經過我提案修正,通過職災傷病給付前2個月有100%工資替代、職業傷病醫療期間也可請領看護補助、復健津貼從最長90日為180日。
第三,申請職業病鑑定的資格,修正後也參採我的意見,職災勞工經診斷還有保險爭議時可以主動申請。勞工退保後確診職業病,修正後也加入醫療補助。 本案雖排審匆忙,但經過充份討論,審查過程我提出的條文中有15條完全和部分參採,衛環委員會各委員也合力爭取推動,召委陳瑩委員給予我相當的支持。 今天法案三讀通過,要感謝 #辨公室主任林恕暉 及 #法案助理王碩、黨團助理軒慈的協助,特別是主責的王碩律師能在期間內完成110條的黨團版本,提出40條的修正動議、對照、與行政機關充份溝通並撰寫附帶決議等,在此特別致謝。
圖片
留言
  • 邱臣遠
    感謝 @{賴香伶|HsiangLinLai} 委員及團隊對推動 職災保險法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