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台灣「高空屋、高房價、高房租、高店租」的居住不正義,不僅是年輕世代的最痛,更大大衝擊了民生消費及實體經濟。正是因爲如此,時代力量的首場2020政見記者會,主題就是「居住正義」。
https://npptw.org/uRnfIx
 
正好在昨天,藍綠兩位總統候選人也提及了各自的居住正義政見,究竟是否有助於改善青年的居住困境,我們帶大家一一檢視。
 
首先,我們曾不只一次表達對 蔡英文 Tsai Ing-wen… 更多總統2016年「房市三箭」的肯定,包括房市資訊透明、提高持有稅、抑制投機炒作、社會住宅、改革租賃市場等,都是有助於實現居住正義的政策方向。
 
然而,在蔡總統2020「五個有心」的居住政策,我們很遺憾地發現,除了社會住宅和租屋改革外,其他重要面向都不見蹤影。例如,能夠實現房市透明的實價登錄2.0,雖然行政院有提出法案版本,卻在本屆國會寸步難行,現在更直接在2020政見中消失,令人非常詫異。
 
此外,「提高持有稅」一直是抑制投機炒作及引導空屋釋出的重點政策,正是因為囤房成本過低,所以才會讓多屋大戶有恃無恐地囤房等漲,也缺乏稅率誘因去釋出空屋,這也是為何「包租代管」的進度嚴重落後,說好的8年8萬戶,迄今只有5千戶。
 
少了這些重要內容,反而看到更多的加碼補貼,雖然能夠在短期內稍稍減輕青年負擔,但對於解決「高空屋高房價」的根本困境,幫助恐怕非常有限。
 
至於高雄市長 韓國瑜,在居住正義的行動和發言更是令人失望。不僅曾高喊要開放中資買房,後又爆出買賣豪宅風波,凸顯缺乏居住正義概念,至今除了拋出「青銀共居」,對於大家關心的實價登錄2.0、囤房稅和社會住宅,並沒有任何回應。
 
韓市長的高雄市政府,不僅對課徵囤房稅不聞不問,更看不到任何社會住宅的新建計畫。如今拋出青銀共居,卻無視民間團體不斷鼓吹的「青銀混居社會住宅」的訴求,令人無法以理解,韓國瑜對於社會住宅幾近避而不談的態度,究竟如何解決台灣目前社宅覆蓋率奇低的困境。
 
比起大撒幣,實現居住正義,需要的其實是推動制度改革的決心,以及拒絕建商財團綁架的勇氣。透過實價登錄2.0讓房市真正透明,搭配課徵囤房稅來抑制投機炒房及引導空屋釋出,並參考國際做法加速興建社會住宅,才能真正改善租屋市場的供給量能。
 
為年輕人找回住得起的未來及夢想的權利,時代力量承諾,絕對會勇敢向前,繼續努力。
 
#公平正義改變台灣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