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亭妃。 115,960 個讚 · 3,854 人正在談論這個。歡迎和亭妃共同關心臺灣的大小事,點亮臺灣的未來!
貼文
專業問題,專業討論,專業解決! - 陳前副總統是國內權威的流行病學家,也是一直有中研院院士身分並曾任副院長。他把專業的流行病學統計,從學術理論盡量轉譯成可讓大家理解的文字、表格,告訴大家「當盛行率愈低,錯誤高估盛行率的失真現象愈嚴重」,所以台灣對入境旅客「抗原篩檢策略」上,要進行「普篩」而非「精篩」的話,必須非常注意假陽性問題。 - 這也是為什麼CDC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這群國內最菁英的專家學者們,判斷台灣現階段還不必也不適合普篩的原因。「彰化普篩事件」的前因後果,現在愈來愈明朗,其實愈專業的問題,就應該以陳前副總統這樣的專業討論,才能排除不必要的政治因素,而不是對外喊著「普篩普篩」,就能解決防疫和篩檢的問題。
分享 陳建仁 Chen Chien-Jen
失真的調查:從假陽性個案談起 最近,彰化縣展開了COVID-19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以瞭解縣民感染COVID-19的盛行率。該調查採集受檢個案的血液檢體,進行COVID-19抗體的檢驗,判定每名個案是否陽性,來估計彰化縣民的抗體陽性盛行率。但是,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的正確性,決定於(1)檢驗方法的敏感度和特異度,(2)檢驗抗體陽性的盛行率,(3)受檢個案的代表性。… 更多 檢驗方法的敏感度(sensitivity)是指真正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陽性;特異度(specificity)是指真正沒有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陰性。假陽性率是指真正沒有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陽性,也就是1-specificity。假陰性率是指真正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陰性,也就是1-sensitivity。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所得到的檢測陽性盛行率,受到真正陽性率的高低,以及敏感度和特異度的高低的影響。一般而言,敏感度越低、特異度越低、盛行率越低,調查估計出來的檢測盛行率也越嚴重失真! 我們舉例檢測五萬人的調查來看,如表1所示,如果敏感度和特異度都是99%,在每萬人盛行率分別是1,10,100的三種狀況下,真正感染人數分別是5,50,500人;真正未感染人數分別是49995,49950,49500人。由於敏感度是99%,所以在三種狀況下,真正感染檢測呈陽性人數分別是5,50,495人。由於特異度是99%,也就是真正未感染的人會有1%呈假陽性,所以在三種狀況下,假陽性人數分別是500,500,495人。因此,利用陽性人數(無法分辨真假)來估計三種狀況下每萬人檢測盛行率,分別是… 更多
留言
  • Jaugar Yang
    這樣彰化的居民恐怕心驚膽跳的,萬一有群聚社區感染形同破口造成全台淪陷,這後果難道是任何人能有辦法負責的嗎?這些人犯錯不坦… 更多誠面對還硬凹,還政治操作真是可惡至極,什麼叫做只是比防疫中心”多做一些?根本是置民眾及醫護人員安危於不顧…一旦造成破口”彰化店家生意一落千丈,全台疫情失控這難道地方政府沒責任嗎?一定嚴辦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