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 Taipei, Taiwan 。 330,592 個讚 · 6,50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業務從日常必須的糖、電、油、水,到飄洋過海的全球競爭,甚至跨越時空的次世代產業,都和你我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直接與你交流分享,一起打造更好的經濟未來!
貼文
〈小編〉感謝昨日許多網友上來提供很多的意見。也有網友對國內天然氣價格的變動,和國際期貨價格走勢不同提出質疑。事實上,國際的天然氣市場,可分為管道天然氣以及液化天然氣兩種。使用管道天然氣主要是像歐陸國家,他們的天然氣主要是利用管道,從俄羅斯以及中亞國家輸送過來。
至於像台灣這樣海島型的國家,我們的天然氣不可能用管道運輸,而是必須在氣田開採之後,輸送至液化廠液化到約-162℃,再用專用冷凍船運輸到中油的接收站冷凍儲槽,經過氣化後再送到用戶。因為液化天然氣必須再加上液化以及運輸的成本,所以液化天然氣的價格一向比管道天然氣高出許多。而國內液化天然氣的進口價格如同國際液化天然氣交易,大都是依據日本原油進口報關價格(即JCC:Japan Crude… 更多 Cocktail)為計價指標,因此,我國液化天然氣價格是受「原油價格」波動影響。
網友提到鉅亨網上「天然氣的價格1年跌45.2%,3年來跌46.07%,5年來跌68.37%」,所引用的紐約天然氣期貨價格,是屬於管道天然氣的價格。其價格變動主要是受美國國內天然氣市場供需狀況或氣候變化而影響。而日本原油進口報關價格100年平均每桶107美元較99年78.62美元上漲36%,至於國內液化天然氣進口成本100年平均每立方公尺15.34元,較99年12.21元漲26%,惟國內天然氣售價100年調漲6次,合計漲幅為18%,遠低於進口成本之漲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