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1.12.27
【經濟委員會】
#重視區域資源分配合理性
#積極扶持疫後新創產業
#創業天使投資基金應擴大辦理
#文化資源加強投資中南部縮小區域差異
今天經委會繼續審查111年度經濟部及所屬單位預算,及國發會主管之國發基金、離島建設基金、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預算,我也針對三大議題給予相關部會建議,以期政策效益能擴及更多群眾並均衡區域發展。… 更多 首先,在後疫情時代,數位化及科技化已成為產業增強競爭力的必要條件,然而中小企業具有先天資源較缺乏的劣勢,亟需政府挹注相關轉型資源。對此,我認為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科技應用--運用科技創新轉型升級」計畫中有兩點需要及時改善,除了該計畫績效目標值設定過低應滾動檢討,我也強力要求中企處在執行計畫時務必重視區域資源分配合理性,避免資源過度集中,特別中南部地區中小企業在發展基礎上不如北部地區,若無法受惠數位化政策效益,勢必會加劇區域發展不均的情況。因此,為提升計畫績效並要求中企處改善前述缺失,委員會決議凍結6,000萬元,待中企處提出書面精進報告後始得動支。 再者,針對國發基金111年度「投融資業務」編列「創業天使投資方案」預算8億元,與天使投資人共同投資、提供新創事業創立初期營運資金。然而我認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新創事業募資作業停擺,更因此造成營運困難,亟需政府資金協助。因此我建議國發會龔主委,預算規模應滾動式調整,創業天使投資基金應擴大辦理,除了短期讓我國新創產業在疫情衝擊下能獲得政府資金及時雨,長期更能協助我國新創事業持續蓬勃發展,政策效益一舉兩得。 最後,為促進國內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國發基金「投融資業務」中也編列「加強投資文化創意業實施方案」預算3億元。然而,我也提醒國發會加強留意區域的資源分配合理性,由於中南部文化資源相對稀少,針對需求強度強的地區,政策力道要更強,國發會雖為投資主管單位,然而在執行面上務必要求文化部重視政策的區域均衡設計,以改善文化資源長年分配不均的嚴重問題。因此,委員會決議針對國發基金「投融資業務成本」凍結2000萬元,待國發會提出書面改善報告後始得動支。
圖片
留言
  • 周小玉
    邱志偉立委,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