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1.12.01
【全國漁船改建申請輔導協調會】
#船舶改建管制規範修訂要接地氣
#積極輔導漁民符合法規要求
#保障漁工人權 #滿足作業需求… 更多
為了航行安全及配合國際公約要求,許多老舊漁船必須增加安全措施以保障漁工作業安全,並提供衛浴設備、寢居室等友善住艙空間,但也因此面臨船隻噸位增加導致可作業海域變動、船舶設計不符檢查規範以及日本OPRT(責任鮪魚漁業推進組織)報告等問題,上週(26日)我遂與楊耀委員、莊瑞雄委員邀集漁業署、航港局至立法院討論研商。 航港局表示,過去漁民因不諳法規,大多都沒有依船舶法等相關規定提出事先申請,便直接進行船舶改建,導致許多老舊漁船現況與設計圖說不符的問題,目前已提出三項輔導作為,以利漁民後續補正:
一、考量漁船改建涉及船舶總噸位變更,進而導致漁業管理噸級變更,須與漁業署協商配套措施,且考量近期為漁汛期,為不影響漁船作業,將辦理船舶定期(特別)檢查時,在確認該等漁船改建部位適航性無虞情況下,同意漁船得於111年5月1日至112年4月30日止的定期(特別)檢查時,再行辦理船舶改建檢查及丈量程序。
二、為減輕漁民負擔,協助漁民辦理相關檢查程序,有關船舶圖說部分倘改建未涉及船體主結構,原則無須由造船技師或造船廠繪製圖說,儘可能輔導協助漁民於原船圖中標示,另針對無舊船圖之漁船部分,已規劃於船舶圖資系統中搜尋同型船圖說資料。
三、加強向漁民宣導漁船改建前,應先向漁政機關及本局申請許可及檢查丈量,以避免違規受罰。 漁業署也回應,為了漁業能永續經營,漁民及漁工的海上安全必須獲得保障,目前已修正相關措施,制定出不用補足噸位的新政策,相關配套也會繼續與航港局討論。 我向漁業署與航港局強調,制定政策及配套措施時(例:丈量方式、計算標準),一定要找漁民代表出席,傾聽地方意見,接地氣才能修訂出更貼近現實需求的管制政策,漁船改善期限既已再度延長,必須好好把握時間,在國際人權要求及現實作業考量間取得平衡,提出符合國際組織及地方漁民期待的最佳方案。
圖片
留言
  • 鄭學凱
    請問有發公文給台電要電腦嗎?如果有,想看公文當初寫了什麼,這應該不是機密公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