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初四立春,初五迎財神
立春日晨起訪「澤民樹」 年輕時讀過,盛唐一代文宗張九齡五言詩「立春日晨起對積雪」:
忽對林雪亭,瑤華處處開
今年迎氣始,昨夜伴春回
玉潤窗前竹,花繁院裡梅
東郊齋祭所,應見五神來 但這是唐朝長安北國下雪的景象,梅花、牡丹花盛開時...立春祭拜迎五神。… 更多 《在台灣,我相信每個人對過年都有不同的記憶與感受》 我的印記: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印象中,每逢過年常下毛毛雨,今年春節伴春雨之濕冷,晨起四周寧靜,百年祖厝院子中的老梅樹及天香茶花盛開,撲鼻而來,淡而清香,偶傳鞭炮聲,無冷冽但空氣特別清新,伴隨假日心情,脫俗去煩,是一年中難得「孤獨的享受」。尤其臨時會結束,總預算通過,因為疫情訪客少,別有一番心境。 「立春日訪澤民樹」 昨日「立春迎神日」,舍弟知我為「樹癡」,再三特囑利用春節去看澤民樹,又名「澤民千年大樟公」。
中南部春節天氣與北部比較不同,有南北差距,到了台中后里,無初春乍暖還寒之濕冷,卻有春回大地之暖意,陽光從枝幹間穿灑而下,是立春了無疑! 「澤民樹」是1982年四月,時任省主席之李登輝前總統蒞臨考察,見枝幹奇異、狀若蟠龍、廣及數畝、葉綠繁茂、夏則遮日、冬則御風、雄偉壯麗,引「澤被鄉民」命名「澤民樹」,良有理也! 《點香祭拜樟公神樹及福德祠前曰》: 想千年前約略北宋年間即有此樹,而台灣400年歷史同含其中,念先民開墾,篳路藍縷,代代努力、代代相傳,尤其晚近苦難台灣,歷經戒嚴、白色恐怖、228事件、解嚴、國會全面改選、政黨輪替、蔡英文 Tsai Ing-wen總統連任、蘇貞昌院長再任閣揆、國會過半的責任與挑戰...盡在澤民樹保佑下走過,心懷感恩! 樟樹公有靈,祈請於立春後,春回大地之時:
保祐台灣、疫情遠離、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國家團結、朝野合作 是為之禱! 柯建銘敬筆於年初五
圖片
留言
  • 李妍慧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