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友善育兒仍需努力 台灣109年人口已負成長,新生兒數量從105年的20萬人跌致16萬人,扶老比(每100位青壯年所要扶養的年邁者)從18人上升為23.8人,沒有友善的育兒環境,年輕人不願生養小孩。 為在職場推動友善育兒環境,我已在立法院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
#育嬰留職停薪 部分,現行規定勞工配偶若沒有就業,勞工不能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影響家庭分工,更惡化女性勞動地位,我主張 #… 更多刪除配偶無就業就不能申請育嬰留職停薪限制,讓雙親擁有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權利。 #家庭照顧假延長為14天、#與事假分開計算、#發放津貼,現行「家庭照顧假」若遇到疫情問題,光是健康自主管理就14天,倘若為了照顧自主管理者而請假,現行規定一年僅享有七日家庭照顧假(併入事假計算)實在不夠,因此應該針對疫情防的疫措施與現行家庭照顧假分開獨立計算假日數,並比照育嬰留職停薪,由就業保險發放津貼給付。 #產假由8週延長為14週,現行規定僅允許8週產假,與現今國際趨勢不符,且婦女於產後也需要充分時間來安胎休養,因此應該讓產假從原本的8週延長為14週。 有人認為,放寬育兒條件和補助,是不是會抑制經濟成長,或降低雇主僱用女性的意願,但台灣已逐漸喪失人口紅利,#面臨勞動力不足問題,更顯示勞動市場對育兒女性的不公平。近五年男女勞動參與率都相差15%以上,女性因育兒或懷孕被迫離開職場的情況依然存在,#我們不能讓懷孕育兒成為女性在職場的原罪,用經濟發展來壓迫年輕女性就業條件的說法,更是導致少子化的元凶之一。 友善育兒環境,才可讓父母能陪伴孩子,若不想 #重蹈沒有快樂童年覆轍,我們更必須推動減少低薪過勞的職場環境,才能讓孩子的兒童節真正快樂。 #兒童節快樂
#低薪過勞不能成為這時代的標配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