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大新竹若合併 民進黨估 議員由70銳減為44席】

自由時報/記者楊淳卉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構想,引發熱議。總統蔡英文 Tsai Ing-wen對該議題表示「須審慎嚴謹討論」,黨內也仍在觀望,但據了解,民進黨內已對大新竹合併之相關法規調整進行研析,並評估,若大新竹合併,議員席次將由目前的新竹縣市共七十席,銳減為四十四席。
​… 更多
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上週北上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後,本週也當面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這項構想。

蔡英文在上週民進黨中常會上,請林智堅向中常委說明「大新竹合併計畫」,據了解,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昨也特別在中常會上引述一份由綠黨發布的「大新竹合併升格」民調。林智堅會中表示,從民調結果來看,新竹縣市民對合併升格高度期待,希望黨內更強力支持,蔡英文則未再發表看法。

民進黨內已對大新竹合併之相關法規調整進行研析。在法規方面,新竹縣市人口合計約一○二萬餘人,尚未達到「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中直轄市須達一二五萬人之門檻,因此立法院須修正「地制法」,將門檻下修至一百萬人。

基本盤對民進黨不利

至於大新竹合併升格直轄市後的地方議員席次變化,黨內也依「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進行估算,推估在合併後,市議員席次將從目前的新竹縣、市共七十席(新竹市卅四席、新竹縣卅六席),銳減為四十四席(四十一席區域、三席原民)。

藍營想把苗栗拉進來

黨內人士表示,整個新竹的基本盤對民進黨仍不利,新竹縣國民黨廿二席、民進黨兩席,新竹市國民黨十八席、民進黨六席,國民黨議員在七十席縣、市議員中佔四十席,民進黨僅八席。大新竹合併後的議員席次銳減,對各政黨都有影響,但對藍營及地方派系反彈會更大,難怪新竹縣長楊文科會從第一時間支持合併升格,改口要把苗栗縣拉入合併。

新聞連結於留言處。
圖片
留言
  • 柯建銘
    新聞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47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