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林錫耀中常會引「大新竹合併」民調 林智堅盼黨內支持】

自由時報/記者楊淳卉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日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構想,引發熱議。總統蔡英文 Tsai Ing-wen… 更多在上週民進黨中常會上,請林智堅向中常委說明「大新竹合併計畫」,據了解,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也特別在中常會上引述一份由綠黨發布的「大新竹合併升格」民調,並請林智堅再度向中常委說明。林智堅會中表示,從民調結果來看,新竹縣市民對合併升格高度期待,希望黨內更強力支持,蔡英文則未再發表看法。

林智堅於上週中常會說明「大新竹合併升格」構想,指若大新竹升格須修正「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須達125萬人之門檻,希望黨內支持。蔡英文當時回應,新竹縣市是國家戰略產業重鎮,樂見對地方有益的思考,但仍須考量地方民意反應,相關法制面的配套措施也都需要審慎討論,只要有助國家發展,這項議題大家持續討論,也希望對現行制度能有所處理。

對林智堅「大新竹合併升格」構想,新竹縣長楊文科第一時間表達贊成,不過之後又改口,主張納入苗栗縣的「竹竹苗」合併升格。

然而,綠黨新竹縣市議員今提出民調指出,有56.5%新竹縣市民眾明確表態支持合併升格、24.8%反對;而對於竹竹苗合併,不同意高達71.6%。

據了解,林錫耀今在民進黨線上中常會特別提及上述民調,並請林智堅再度向中常委說明。林智堅表示,從民意上來看,新竹市民、縣民對合併升格為直轄市有高度期待,希望「新竹先行」,新竹縣市合併為直轄市後,能為國家、讓台灣在國際間更有影響力,城市規劃也會更完善,縣市民能享受更好的資源與福祉。在林智堅報告完後,蔡英文未再發表看法。

新聞連結於留言處。
圖片
留言
  • 柯建銘
    新聞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67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