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陳明文反對為新竹升格修法 柯建銘:林智堅已致電溝通】

聯合報 / 記者李承穎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民進黨英系掌門人陳明文昨天反對為單一縣市修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林智堅已打電話跟陳明文溝通,尋求支持,據他所知雙方的談話都很客氣,他會找時間與陳明文溝通,希望爭取黨內支持,且法案在立法院,黨團一定要有共識,也會找其他黨團溝通。
​… 更多
至於陳明文提出全國行政區劃要一致,柯建銘坦言,這是非常大的題目,財劃法也要修,過去民進黨曾喊出三都十五縣,馬英九時代也講過;但無論是三都十五縣,或是地方制度法只有二級政府就好,那都是另外一個非常大的題目,國土規畫案沒有正式在立法院被提出來過。

柯建銘說,新竹縣市升格本來就是水到渠成,有其區域特性,從清朝、日據時期到國民黨來台執政都合在一起,為了新竹的發展本來就是要綜合性規畫,例如水源、交通和垃圾等都要共同處理,是為整個城市,而不是算選舉輸贏,從選舉結構來說不見得對民進黨有利,但是政治人物要面對歷史課題。

至於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要求林智堅不能選大新竹市長,柯建銘直言,「這種說法很愚蠢」,林智堅不能選,代表怕林智堅,是未戰先敗,且第一個喊出升格的新竹縣長楊文科是不是也不能選?根本淪為「林為洲條款」,且國民黨把苗栗放進來,根本不符地方需求,只是想阻撓合併升格的議題而已。

楊文科本周六邀請竹竹苗3縣市首長、議長及立委至新竹縣政府會議室研商,名單也有邀請柯建銘。柯建銘指出,還在思考是否出席,但不希望該會議淪為「一言堂」,去的話就是要「撥亂反正」。

針對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升格前的任期也要納入升格後的連任限制,柯建銘說,這種為自己量身定作的說法也很荒謬,不懂國家法制,過去合併升格再任首長的一大堆,包括胡志強、陳菊等,為自身利益來著想很荒謬。

柯建銘說,希望各個政治人物,放下個人利益,打開心胸看城市發展,以城市利益為出發點,民進黨同樣也面對升格後的挑戰,因為選舉結構就是藍大於綠,但還是願意出來講,「對我們不利講出來才有道理」。

新聞連結於留言處。
圖片
留言
  • 柯建銘
    新聞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122444/573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