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柯建銘贊成新竹縣市合併 直言「不一定對民進黨有利」】

聯合報 / 記者李承穎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縣市合併議題,曾是新竹市區域立委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贊成,他指出,新竹縣市合併後升格,有利城市發展,變成第7都後,人口、財源都會增多,林智堅倡議後,連國民黨籍縣長楊文科都贊成縣市合併,每個黨都會做政治評估,但沒人算得準,城市發展最重要。
​… 更多
至於外界認為林智堅是想選大新竹市長?柯建銘強調,升格後,林智堅可選,楊文科、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同樣也可以選,要知道民進黨僅有兩個縣議員,市議員六個,可預見未來合併後,議長可能會被國民黨拿下,雖然林智堅拋出這議題,但不一定是對民進黨有利,「政治上誰都說不準,不要太多政治算計。」

柯建銘說,新竹縣市分家已快40年,所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合併後下一步就是要升格,變成第7都後,對新竹縣市都有好處,現在中央統籌分配款70%是直轄市,升格後才分得到直轄市這塊大餅,相信不會有人反對。

柯建銘說,且合併後升格並不困難,只要修地制法第四條,將直轄市人口的125萬人,修為100萬人即可,甚至趕得上明年選舉,只要在選舉前半年公告議員的應選名額;無論是由中央「由上往下」合併,或「由下往上」新竹縣市提出合併都可以。

至於是否在立法院開議後修地制法?柯建銘說,黨內還沒真正討論過,內政部、行政院的態度為何也不知道,但這是長久以來思考的問題,若沒有升格,新竹縣市都找不到好人才,人才會都到直轄市去簡任,但這是大家都可以思考問題,雖然會做政治聯想,但城市發展確實遇到瓶頸。

新聞連結於留言處。
圖片
留言
  • 柯建銘
    新聞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72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