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劉建國, 雲林縣。 56,606 個讚 · 2,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十屆立法委員 劉建國】 官方LINE👉 https://reurl.cc/mdqGzG 官方IG👉https://reurl.cc/5goGXR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72yeYk...
貼文
被綁架的急難救助金
紓困與救助,不該混為一談
 
武漢肺炎疫情,台灣防疫非常成功,週日又是零確診,要給第一線醫護與防疫人員大感謝!
 
而疫情使經濟受創,行政院各部會有很多紓困方案,有些地方是一定要再繼續檢討。這一陣子我輾轉難眠,上週幾天的質詢與官員的反應,似乎還需要更積極的溝通。
 … 更多
首先,要先說一個重點,【急難救助歸急難救助,紓困歸紓困】這兩者並不是同樣的性質。現在政府把無勞保者導引到急難紓困,基本上就是算在急難救助範圍內。
 
▲從法源來說:
 
「急難救助」是原本就有的制度,是屬於社會福利之一,不管什麼樣的人,只要是符合屬於五項標準,就可以申請:
1️⃣因家庭成員死亡、失蹤或罹患重傷病、失業或因其他原因無法工作,致家庭生活陷於困境者。
2️⃣因經濟性因素有自殺之虞之通報個案。
3️⃣因經濟性因素並經通報為脆弱家庭成員。
4️⃣因遭家庭暴力、性侵害經通報或庇護安置,於緊急生活扶助金尚未核發期間,家庭生活陷於困境者。
5️⃣申請福利項目,於尚未核准期間,家庭生活陷於困境者。
6️⃣其他因遭逢變故,致家庭生活陷於困境者。
 
而針對無勞保者的「急難紓困金」,則是要在這五項之外,再增加兩項:
🔸因為疫情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導致家庭生計受困者
🔸因疫情接受隔離治療不幸死亡無力殮葬者
 
等於是把「因為疫情」這個理由加進去,把「急難救助」的範圍暫時性擴大而已。
 … 更多
圖片
留言
  • Apple Chen
    以上您說的這些!我身邊的無勞保勞工沒人能領的到.今早到鎮公所社會課想申請.社會課人員說:就算是打工族也必須提出薪轉證明這是雲林縣政府規定的.請問一下台灣有哪個打工族能拿出薪轉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