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1.03.13
【經濟委員會】
#CPTPP
#農漁產內外銷
#漁電共生
#興達養殖專區 首先,我針對CPTPP問題來質詢陳正祺政務次長,我指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積極考慮加入CPTPP,而去年11月20日APEC峰會,習近平也表示積極考慮加入CPTPP,其中CPTPP成員裡面有7個會員(日、紐、澳、汶萊、越、馬、星)是RECP的成員,很難說不受北京影響。… 更多 所以,在目前國際形勢下,我國加入CPTPP一直都無大幅度的進展,臺灣在CPTPP前身跨TPP擴展成員時,即已表達加入意願,可說是最早表態的國家,但卻一直得不到入場券,反而中國卻積極爭取,我認為經濟部應加強會員國交流,增加力道,爭取加入CPTPP。陳正祺政次也回應中國目前經濟體制要加入CPTPP有一段很大的距離,原因為中國是非市場經濟體,跟整個CPTPP設計不一樣,條件尚不足。 接著,我質詢農委會陳主委,指出午仔魚、石斑魚內銷市場比例有增加,民眾對高品質的魚種,慢慢可以接受,雖然單價些微高些,我認為內銷市場還是可以加強,像是知名美式賣場等等;另外,外銷的部分,百分之八十的午仔魚和石斑魚都外銷中國,我要求農委會,應開拓其他國家市場,不能局限於中國市場,現在除了美國、歐洲以外,應朝向東南亞、日本及韓國努力。 另外,中國針對檢疫進口我國農漁產品,現行兩岸防檢局雙邊技術性對話,我認為農委會應積極展開技術性對話,並非只有訊息往來,甚至未來要加倍執行輸出檢疫,我要求農委會人員、預算都要編足,超前部屬,妥早規畫。 最後,我質詢能源局游振偉局長,針對先行區劃設,有很多漁民朋友反映因生態敏感區等,已先排除在外,而未來朝向專區,有民間申請管道,有政府劃設管道,還需要透過環境檢核,來劃設專區,現在漁民不了解整個流程,我要求能源局和農委會要讓地方了解。局長也回應今年分別在5至8月,會針對6個縣市裡面持續盤點大約4000多公頃土地,而我們漁民朋友過去已經先和光電業者整合好的區域,也會納進這期計畫裡面,我也要求永安跟彌陀地區要盡快啟動列入進去。另外,興達養殖漁業生產區,目前還不是合法承租,從82年開始使用,根據國產法四十二條規定,是可以合法辦理出租,所以在這邊我要求漁業署和能源局提出具體計畫,來輔導合法承租,三方願意來解決問題,甚至未來可評估做為漁電共生專區的可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