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1.3.11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科技部業務報告
#橋頭科學園區
#半導體先進材料與零組件園區
#精密化工及材料園區
#人文社會科學 科技部負責擘畫我國整體科技政策,需要系統且前瞻的戰略布局來引導我國未來的發展,今天我就兩大議題向吳部長提出質詢,另外也提供一項具體政策建議供科技部參考。… 更多 首先,我請吳部長清楚說明橋頭科學園區的「定位」。日前王美花部長受訪時表示,將在橋科設立「半導體先進材料與零組件園區」,惟科技部的報告中,針對橋科未來的產業規劃並未包含半導體,明顯與王部長受訪內容相左。對此,南科管理局蘇局長解釋,半導體產業鏈在橋科會有相當程度的布局,但同時也要視實際招商情況做調整。由於開放廠商選地在即,我向吳部長與蘇局長提醒,橋科整體園區面積有限,不可能大雜燴讓所有產業都進駐,一定要有「非常明確的定位」方能充分發揮園區產業價值。 事實上,半導體不只涉及電子,半導體製造上化工和材料的技術更是不可少,但是我國科學園區目前並無相關產業聚落,故我向吳部長提出一項具體政策建議,請科技部評估未來在園區內設立「精密化工及材料園區」的可行性,同時我也希望部長能考慮設置於高雄。吳部長則表示,會詳細評估研議。 最後,針對科技部自101年推動的「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我向人文司林司長詢問近十年來各大學的執行成果,也請人文司會後將資料彙整後提供給辦公室參考,目前人文司的法定預算約43億,僅占科技部整體預算約10%,我向吳部長表示,自然科學領域固然重要,人文社會科學也不能偏廢,希望未來科技部在人文社會領域能予以更充足的預算支持相關研究。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