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江啟臣, Fengyüan, Taiwan 。 324,517 個讚 · 21,768 人正在談論這個。按個讚!小小支持,大大鼓勵,請您一起眾志成"臣",讓台灣啟程 加入啟臣LINE家族ID搜尋:@openchiang 或點連結http://line.me/ti/p/%40wiz6714m
貼文
8分46秒——這是五天前,明尼蘇達警官 Dereck Chauvin 用膝蓋壓制黑人嫌犯 George Floyd 後頸的時間。路人的目擊影片中,能看到後者從掙扎求救到斷氣窒息;看過影片的,很難不心驚! 此事招致各界質疑美國當前的族群歧視、人權問題;也引爆 Minneapolis 的連日抗爭。結果,竟又傳出現場報導的CNN… 更多 記者遭逮捕,讓各國媒體一片譁然。美國多年來,在國際上扮演人權自由的倡議者與領導者,若無法從自身落實起,何以建立威信與說服力? 所幸,早上得知當地檢警將 Dereck Chauvin 拘捕,控以謀殺罪。對於過當執法迅速蒐證,果斷起訴,是重建信任的第一步。其更提醒:任何人穿上軍警制服,擁有國家授權合法使用暴力的權力,就必須謹慎於手中權力使用的分寸。 今早另一個消息,是川普宣布美國退出 WHO,並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作為對中共的抗議。兩則宣示,都讓人感受複雜。 目前 WHO 因循顢頇,未能有效協調全球抗疫,殆無疑義,長期拒絕台灣實質參與,也早引起國人不快。但美國在譴責 WHO 以外,拉高到退出並撤資的決議,我們深感擔心與遺憾。 病毒傳播全球化的年代,全球的公共衛生,絕對需要全球尺度的政策協調與治理體系。WHO 運作有問題,應該是留下來力圖改革,而非輕言退出。 中華民國在參與籌備聯合國之初,就倡議召開「國際衛生會議」;1946年國際衛生會議首度召開,會中通過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後來才有WHO。我衷心希望,美方能更積極參與,讓 WHO 成為真正能捍衛世界公共衛生的機構,而不是轉身就走,留下一個失序世界。 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固是對北京粗暴立法的強勢表態。但我們擔心,這種對峙衝撞上的「超前部署」,也可能同時重創香港民眾權益。 正如蔡總統表示可能取消港澳特殊條例時,我們此刻也要呼籲華府:不管對中共當局採取任何行動,請儘可能想好配套,減少對香港民眾的傷害。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