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有財產e點靈, 台北市。 40,186 個讚 · 20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3 個打卡次。【國有財產e點靈】是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的官方粉絲專頁! 將會不定期提供好康活動及國產資訊喔>///< 如有陳情、申訴、檢舉及申請等案件,請至國產署官網(www.fnp.gov.tw)便民服務或溝通橋樑唷!
貼文
防武漢肺炎不敢用手按電梯按鈕?醫師建議3招最實用
文/早安健康/新聞中心余宗翰
武漢肺炎會透過接觸感染,在大家懼怕武肺感染的氛圍之下,日常生活中許多物體都讓人感到不安,比如電梯按鍵。有一位網友分享,他的護理師朋友教他用指節按電梯,提供大家參考,網友的評價有贊成也有反對,其中一名持反對意見的人甚至PO出他因為用指節按電梯,結果手指上長出病毒疣,腫成好大一塊,只得用冷凍治療。… 更多 雖然電梯按鍵是很可怕的傳染源,但是在高樓林立的現代,大家難免需要搭乘電梯,該怎麼避免按鍵造成的傳染風險呢?重症醫師陳志金最近發現了這個困擾,在臉書上分享3個減少觸碰電梯按鍵的方法。
原子筆沒水了?拿來按按鍵吧!
陳志金醫師日前在臉書發文,分享一位網友對他提出的問題,該網友一張插滿牙籤的長方形物體,說是在中國的電梯會提供牙籤給乘客按電梯用,用完再抛棄,他問說這種方式可行嗎?陳反問「假如現在已經出現社區感染,請問這樣做有沒有問題?」
陳醫師表示,如果感染者如果打個噴嚏,或者他在挑選牙籤時,摸了好幾根牙籤,那牙籤上面就會沾有飛沫了!你如果用完沒洗手,就會帶走病毒了!
陳志金醫師建議,如果出現群聚感染,大家不想用手碰觸電梯按鍵,可應用3種方法:
用擦手紙隔開按鍵
陳志金醫師表示,有些人會用指節、指甲、甚至「手肘」去按按鍵,但這些方式仍可能使自己遭到感染,除非按完後馬上去洗手。他說以前他一位非常嚴謹的老師,有個常年的習慣:在病房教學結束後,一定會洗手,並把擦手紙留起來用來按電梯,出電梯後再丟掉。陳醫師認為,這個用擦手紙按電梯按鍵的方法是個值得推薦的好習慣。
用筆尖
有些人會用鑰匙去按按鍵,陳志金醫師也不建議這種方法,因為鑰匙若不清洗仍有傳染病原體的風險。而且鑰匙刮花按鍵,容易造成更難清潔的縫隙。他建議,「不如用筆尖!使用已經沒有墨水的筆,才不會畫髒按鍵,也不要太用力以免刮花(按鍵)。」所說的筆尖,是那種可以伸縮的原子筆的筆尖,按完電梯後可以把筆尖縮回去,這樣就不會再接觸到身體。
走樓梯
這是陳志金醫師最推薦的方法,是最有效的,不僅不會接觸到電梯按鍵,又可以運動!不過陳醫師提醒,走樓梯時不要摸到扶手。
https://www.edh.tw/article/23686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