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0.12.08 【院會】行政院施政總質詢 #CPTPP
#福島等五縣市食品開放
#營造業缺工問題
#適度開放移工從事民間營造業 首先,我詢問蘇院長,我國加入CPTPP是否有「必要性」及「急迫性」?… 更多 蘇院長表示,台灣以貿易立國,若我國經貿要走出去,從目前多邊經貿組織來看,由日本主導的CPTPP是最具可能性的,因此具有必要性,但無急迫性。然而,我作為一個長期關心此議題的國會議員,在客觀的分析下,我國有兩大障礙若無突破是無法順利加入的。 第一個是「中國因素」,美國退出後,近期中國向日方表示有意願加入,然而CPTPP針對加入資格是採共識決,若中國搶先我國加入,台灣加入的可能性近乎是零。再者,「福島等五縣市食品開放」與否也是關鍵。去年一月我擔任外委會召委時,率團去日本國會訪問。從交流的過程中,日方暗示,食品進口的問題讓他們非常納悶與困擾,明明是一個科學問題,卻變成政治議題。 我的立場是,政策要著科學證據走。根據食藥署已連續三年針對相關食品的檢驗,均無超標之疑慮。如果相關檢驗顯示福島五縣市的食品,無核能方面的食安憂慮,政府在政策上就應該做調整。
我認為政府可以採取「分階段開放」的做法,從最遠的千葉及群馬縣開始開放,在執行一段時間後,待相關配套都落實且民眾也無食安疑慮下,再陸續開放其他縣市。國人的健康安全一定是第一位,但福島五縣市食品開放跟CPTPP有絕對的關聯性,這是一個無可迴避的問題。我認為政府應該勇於面對,甚至超前部署,提出好的解套方法且努力與國人進行溝通。 再者,針對「民間營造業有條件開放移工」我詢問蘇院長的立場為何。我作為南部立委,業者時常向我反映,缺工問題非常嚴重,不只營造業,傳產業也是。目前營造業缺工最嚴重的板模、水泥及鋼筋業,除了公共工程需要勞動力外,民間工程也面臨相對問題。再者,若勞動力成本增高,甚至會轉嫁到房價上。因此,我希望內政部及營建署能積極針對「適度開放移工從事民間營造業」研擬方案,在考量「不衝擊本國國人的就業市場」及「解決營建業缺工問題」下取得最佳平衡。我理解政府必須對全國就業市場狀況作整體考量,然而我提出此議題,只是想讓蘇院長重視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在照顧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下,也必須兼顧營造業者的需求。
圖片
留言
  • Jason Hsu
    可否請教委員,大陸現在跟我們一起申請加入cptpp ,你說如果大陸先加入,我們一點加入的機會都沒有,那依照委員的… 更多觀點,假設台灣現在就開始對日本開放所謂東北食品進口,依照台灣目前的條件,和大陸同一條申請起跑線,我們和大陸誰先加入的機會大,台灣的贏面有比較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