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經濟小教室】邁向淨零轉型未來關鍵-解碼 #氫氣 的顏色////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等國際機構認為全球要過渡到淨零碳排,氫能將扮演重要角色。氫能提供22種終端應用的低碳解決方案,如以氫氣煉鋼、氫能車、可用於發電等💨
  
🔶氫氣依製造來源及生產方式的不同有顏色之分,常見有灰氫、藍氫及綠氫三種,其中以綠氫最具減碳潛力。國際氫能委員會(Hydrogen… 更多 Council)執行長聯盟(CEO Coalition)在聯合國第26屆氣候峰會(COP26)就指出,綠氫可望在2050淨零排放貢獻全球超過20%的碳減排♻
  
🌱#灰氫 (Grey Hydrogen)
現今氫氣常見製造方式,料源多為天然氣搭配水蒸氣重組法,因排放副產物中含有二氧化碳,被稱為灰氫。技術已成熟故成本相對便宜為其優點。IEA估算灰氫生產成本約為每公斤 0.5~1.7美元,然而因排碳量大不符合國際減碳趨勢。
  
🌱#藍氫 (Blue Hydrogen)
在灰氫的基礎上搭配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CCUS)減少製程的碳排放,稱為藍氫。藍氫需要額外CCUS製程成本,故成本較灰氫高,IEA估算藍氫生產成本約為每公斤 1~2美元,世界各國常將藍氫作為達成淨零路徑的過渡策略。
  
🌱#綠氫 (Green Hydrogen)
綠氫係指利用再生能源(太陽能、風電)發電設備產生之電力,電解水後產製氫,被視為未來國際減碳的關鍵策略,然而目前綠氫製氫氣的成本相對高昂,IEA估算綠氫生產成本約為每公斤3~8美元,成本較高,目前應用領域有限,尚待開發。
  
🔶世界各國積極發展氫能,日本、德國、韓國、澳洲、歐盟及英國等相繼發布氫能發展國家策略,推動氫經濟。如韓國2021年12月啟動大型氫能卡車試運行;英國政府資助開發氫能飛機✈
  
🔶在國內, 經濟部已成立氫能推動聯盟,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共同推動氫能技術的應用與發展。並積極透過國際合作發展氫能,如去(110)年舉辦第一屆 #台英氫能論壇,就氫能與燃料電池科技合作進行對談;另與澳洲辦事處合作舉辦 #台澳氫能貿易投資對話,討論台澳共同發展氫能低碳技術的機會,積極促進淨零轉型(๑˃̵ᴗ˂̵)ﻭ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