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 台北市。 750,955 個讚 · 31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78 個打卡次。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的圖樣由一個笑臉及台灣地圖所組成,台灣地圖代表�
貼文
【#MIT產業行腳】臺灣竹產業發展
春天到了,如果大家有機會到竹林小徑,就會發現竹林裡到處都是新冒的小筍頭,非常可愛。
竹,自古就是文人雅士的心頭好,所謂「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事實上,竹材更是早期臺灣許多人家的經濟來源。 五六〇年代,竹產業在臺灣相當發達,大量的竹製產品銷往日本與東南亞地區,創造許多外匯。但,隨著塑膠製品的興起,加上中國與東南亞竹產業漸漸盛行,臺灣竹產業便開始走下坡。… 更多 921大地震,重創了臺灣竹產業重鎮竹山,為了振興產業,政府應勢推出「竹產業轉型及振興計劃」,以竹炭為標的,由中研院帶領各個研發單位,引進技術,扶植有意願廠商,並擬定CAS認證標章,竹碳產業因此開始蓬勃發展,應用到紡織及其他日用品產業,2006年達到巔峰,開發產品多達三百多項,也創造了數十億元的產值。 龐大商機,讓中國與東南亞廠商也開始製造竹炭產品,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黃盈賓博士說「研發三五年,模仿三五天。」正是臺灣竹產業面臨的新困境。他希望臺灣竹產業以竹炭發展為借鏡,未來發展商品應鎖定技術門檻,不要讓競爭者太快跟上。所以目前竹產業除了維持竹炭的基本盤,也發展至農業用途,希望再創另一個高峰。例如以竹炭為核心配方,調製土壤改良劑,還有以竹醋液為主,調配生物制劑,這些都是較不易被模仿的創新技術。 對於臺灣竹產業,多年參與的黃盈賓也很有信心,「用六級化概念,主攻利基市場或小眾市場,不去攻紅海市場,以量制價不是我們的強項。我們要做精品類,竹炭片、紡織品、竹炭杯……等,這些都有一定的技術門檻。」 行銷方面,臺灣必須以團體戰概念組成國家隊,建立共同品牌「Taiwan Bamboo臺灣竹材」創造全新的LOGO,像紐西蘭奇異果一樣。廠商只要負責出貨,行銷公司、研發團隊與政府協助促銷。
Taiwan Bamboo,你買了嗎?
#MIT微笑標章
#木竹製品也有MIT微笑標章驗證的產品唷
圖片
留言
  • Anne Lin
    竹山工業區因為產業西進,竹產業末落蕭條,希望二代、三代的年輕人們,能夠繼續永續經營,帶來地方繁榮。台灣品牌加油啦!希望越挫越勇!竹山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