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衛生褔利部花蓮醫院, 花蓮市。 1,696 個讚 · 250 人正在談論這個。歡迎加入花醫粉絲團,健康您的彩色人生
貼文
【養生醫學腹式呼吸調息法、益氣養心粽】 依據內政部戶政司102年人口統計資料,65歲以上人口比例為11.53%,屬於典型高齡化社會。進一步來說,花蓮地區由於人口外移等因素,65歲以上人口佔率高達13.27%,當老年人口佔率超過14%,即邁入高齡社會,狀況更為嚴重。為了照顧高齡族群,花蓮醫院啟動中醫居家訪視計劃,希望借重中醫老人養生醫學法,向上提升長輩們的健康狀態,使年長者都能保持硬朗的身體。… 更多
中醫非常重視養生學,由黃帝內經開始,對於日常作息、節氣環境對人體的影響,經絡養生法等,都有深刻的論述。以重要醫學著作來說,神農本草經將常用中藥分為上、中、下品,其中,上品藥物共120種,多用於扶助正氣、調節強身,特別適合做為養生之用;至於120種中品藥物及125種下品藥物則因為副作用較大,大多用在臨床治療疾病。
本次記者會將示範益氣養心粽的作法,使用的藥物包括黃耆及玉竹,均為養生的上品藥材,其中,黃耆擅長補中益氣,可改善營養不良,倦怠乏力等症狀;玉竹則有滋陰潤燥,生津止渴的功效,並有改善心臟功能的效果。依此配方所製作的養生粽,特別適合年老體虛的長者使用。
除了養生藥物,我們建議長者每日早晚採用腹式呼吸調息法來提升健康狀態,此調息法結合經絡學及氣功概念,可促進心肺功能,長期操作的過程中可使血壓、血糖得到更好的控制,並可減少內臟脂肪及改善消化功能,預防便秘等。
長期照護系統是高齡社會的安全傘,完善的居家訪視制度是實現長者在家老化的基礎之一,為了發揮部立醫院照顧弱勢、肩負公衛政策的定位,本院中醫科結合社會服務室及社區醫學部,啟動中醫居家訪視計畫,希望能在促進長者健康的安全網中盡一份力;並在端午節前夕,採用養生藥材製作養生粽,讓弱勢及獨居長者也能享有節日氣氛。 衛褔部花蓮醫院中醫科 賴建宏醫師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