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農漁會加工廠缺工,邱志偉:請行政院跨部會協商 全國各地有許多農漁會成立食品加工廠,卻面臨嚴重缺工政府又遲遲不願開放引進外籍移工的問題,立委邱志偉邀集相關單位協商並無共識,對此邱志偉表示,將請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商,盡快釐清權責歸屬,進而有效解決農漁會食品加工廠缺工問題。 近年為鼓勵農業加工產業發展,政府積極輔導農漁會成立食品加工廠,依法申請工廠登記,以生產符合食品安全衛生規定之優質加工品,協助農產品產銷並拓展新的市場。… 更多 然而食品加工廠普遍存在缺工問題,農漁會附屬之食品加工廠也不例外。食品加工廠早在多年前開放依法得申請聘僱外勞,但現行規定卻對農漁會附屬之食品加工廠極不友善,問題在於「經濟部工業局審查製造業申請引進外勞作業要點」第二條第 2 項規定,要求須成立公司才能申請,經濟部認為農漁會是人民團體,故不予同意。 有農會向邱志偉陳情表示,缺工問題已經嚴重影響正常運作,希望能開放外籍移工增加勞動能量,邱志偉邀集經濟部、勞動部及農委會協商,會議中經濟部及農委會屢屢互指為對方的責任,以致無法達成共識。 主管機關勞動部於首次協商即同意農、漁會所屬之加工廠若依法取得工廠登記,並符合「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 13 條第 1 項附表六指定特定製程及其關聯行業者」,即可依規定向勞動部申請聘僱移工。 換言之,經濟部只需要認定加工廠是否符合審查標準之特定製程資格即可。然經濟部卻堅持農漁會之食品加工廠必須以成立公司方式來申請移工,甚至屢屢要求應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農委會進行審查。 農委會輔導處回應,加工及製程相關規定由工業局主管,農漁會成立之食品加工廠也由工業局發照,過去內政部為主管機關之果菜合作社成立之加工廠,也經由工業局核定聘僱外籍移工事宜,故無法認同回歸農委會審查聘僱移工之主張。工業局則回應表示未來果菜合作社附設之加工廠將不予核可,甚至提出人民團體成立之加工廠未來若需聘僱移工,也應回歸內政部進行審核之主張。 邱志偉對相關部會互踢皮球的態度相當不滿,更批評政府宣稱要解決產業缺工的困境,但明明是只要修正行政規則就得以解決的問題,卻推諉卸責。邱志偉認為政府應盡全力為人民服務,解決問題。故將要求行政院盡快跨部會協調溝通釐清權責,盡速解決產業人力需求問題。
圖片
留言
  • 楊雲兒
    台灣很多人也沒工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