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 319,233 個讚 · 14,0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044 個打卡次。我們將致力於推廣農業相關政策,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等訊息,並不定期舉行農業好康活動。 讓更多農業大小事更貼近你我生活,一起來關懷更多美麗的農業風景吧!
貼文
分享 陳吉仲
【國內首度破獲非洲豬瘟陽性走私肉製品,跨部會動員追查全力阻斷疫病風險】… 更多 日前檢調指揮斗六分局及海山分局於新莊地區民宅查獲鄧氏嫌犯空運走私越南香菸、菸草及肉製品,由於越南是非洲豬瘟的疫區,因此家衛所於第一時間採樣檢驗,今日下午確診為非洲豬瘟陽性,為國內首次在走私肉品上驗出陽性的案例。非常感謝警政署陳家欽署長第一時間就率領同仁進駐海山分局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全力追緝,經查鄧嫌等人透過臉書等網路平台販售走私貨品,相關犯行已由檢警偵辦中,全力追查貨品流向。依動傳條例規定,最重可處7年有期徒刑,併科300萬罰金。 這次查獲的走私肉製品71.786公斤已全數銷毀。我也在今天下午5點緊急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作出4點裁示: 1.請關務署、航警局、移民署、防檢局等CIQS邊境小組即日起跨部會加強邊境防疫檢查工作,並針對高風險業者全面提高入境查驗頻率。 2.請警政署、法務部、經濟部、農委會針對鄧嫌等人販售貨品通路之上中下游全面追查流向,如有發現走私肉品立即扣留、沒入並銷燬。 3.請衛福部及農委會即日起針對市面上販售越南食品的店家展開全面稽查,是否有違法販售越南肉製品。 4.請環保署、農委會及地方政府針對使用廚餘養豬的牧場加強查核落實廚餘高溫蒸煮程序,未依法申請之牧場均應禁止使用廚餘養豬。 這次查獲的豬肉製品包含生豬肉捲、火腿腸、熱狗、肉餅等高風險產品,一旦流入市面,將對我國的養豬產業造成高度的危險,顯見違法的走私行為會對我國的生物安全、生態環境及產業帶來毀滅性的打擊,一定要採取最嚴格的處置措施。對於圖謀一己私利行走私惡行的不肖之徒,我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並依法從重處罰,我也要提醒各位國人,中秋連假即將到來,千萬不要從國外違法攜帶肉品入境,保護臺灣豬,人人有責。
留言
  • 李玉英
    感謝主委, 政府勇於執法臺灣才能免於受害 傷及臺灣豬,這是多麼重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