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0.07.20 臨時會的最後三天,今天熬夜審查國民法官法 《國民法官法》草案,決定未來國民是否能夠參與審判。每當發生重大刑事案件,往往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及意見討論,法院判決未必總能面面俱到,顧及每一方的看法,因而有時就不免招致民眾批評,認為判決結果與社會期待有所落差。… 更多 因此,為了促進法院與廣大國民間的相互理解、信賴,其實早自1987年起,我國針對推動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討論,至今已超過30年。而2017年的司改國是會議也清楚顯示,要讓人民參與審判已是各界共識,只是要採行哪種模式,還容有討論空間。 而從2018年起,就已在上屆立法院展開審議,今年在立法院本屆第一會期,也已歷經兩次委員會、公聽會、與民間團體多次會談、以及黨團協商的審議。 雖然有人認為,不宜在這次臨時會急於通過立法,但這樣的說法,忽略了30餘年來,人民對於參與審判的籲求未曾停歇,甚至益發強烈,且這項議題已歷經了多年的溝通討論。此外,縱然法案通過,還須預留2年半的準備期讓諸多配套到位,才能讓制度順利正式上路。 因此,在漫長的制度討論之後,是時候踏出第一步,做出制度模式的決定,來回應民眾的高度企盼了,而此次臨時會,正是實現人民參與審判理念的珍貴歷史契機。
圖片
留言
  • 郭瑞芳
    委員 辛苦了 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