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本畫卷最熱鬧的段落在東單牌樓,這是最能表現出老北京城市風格的牌樓。徐揚以平視角度繪製出華麗木牌樓的坊心、花版等部位,上方牌匾書有「就日」金色字體,其典故取自〈史記.五帝記〉:「就之如日,望之如雲」。
另外范仲淹〈明堂賦〉亦有云:「望雲而就日,歌堯而頌舜」指民心嚮往皇帝,就可以感受到皇帝的隆恩。… 更多
東單牌樓為沖天柱式大型彩繪木牌樓,橫跨於熙來攘往的大街上,屬「跨街牌樓」。徐揚巧妙使用高俯視角度,畫出大街上多樣的商業行為與各種戲曲雜技表演。
各位粉絲們有注意到牌樓下方一位騎馬、配飾雙眼花翎的官員嗎?他應是在這幅畫中官位最高的呦!!。乾隆帝為鼓勵臣子效力,始賜單、雙、三眼花翎予建功有勞績的官員,其中以三眼最貴重。(陳列室:102,預定展出至2012/07/16)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