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康熙12年(1673年),比利時耶穌會士南懷仁主持督造「赤道經緯儀、天體儀…」等六座新的天文儀器,圖中左側為天體儀,用於測定日月星辰的相互位置和運動規律。另一件璣衡撫辰儀,用來測量天體的赤經、赤緯及真太陽時。
當年欽天監預測「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出現於乾隆26年正月初一(1761年2月5日)午初一刻(上午11:15),因為徐揚是在白天繪圖(經小編詢問,由於白天無法看到其他五顆星),故徐揚照實描繪出當時的情境,畫中僅有日、月出現於觀象台兩側。
現在透過軟體推算,發現當年的預測十分正確,「日月合璧五星聯珠」現象從上午9點開始,至傍晚4點半水星率先沈落,緊接著日落、月落,到8點半時剩餘的四顆星已經不在天空了!(陳列室:102,預定展出至2012/07/16)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