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 今天我出席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開幕典禮,紀念百年前臺灣民主前輩為後人付出的努力。 游院長在致詞時提到「林獻堂當時體認到,武裝抗日已遭強力鎮壓而告終,應該要轉為非暴力抗爭;從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開始,台灣人民一棒接著一棒,傳遞民主思想。」… 更多 百年前由台灣士紳、醫師、留學生組成的「議會請願團」,於日本帝國議會爭取台灣設置自治議會的社會運動。這個運動在台灣史上,是日治時期最大也歷時最久的非暴力抗爭運動。1920年代的處於日治時期的台灣,雖然生活環境、硬體建設、公共衛生,在日本殖民政府的的現代化政策下,逐漸改善。但對於政治與政策,台灣人民作為被殖民者沒有參與的空間。1921年由台中士紳林獻堂、醫生蔣渭水、留學生蔡培火;林呈祿等人組成請願團,不斷遊說尋求日方同情者的支持,日本作為憲政國家,應按照憲法給予台灣人民設置台灣議會的權力。 回到當代,2012-2016年第八屆立法委員時成立了修憲委員會,但最後因朝野無共識而徒勞無功。本屆(第十屆)再次組成修憲委員會,希望朝野能謹慎對應,提出符合國人期待的修憲結果。
回顧2005年第七次修憲,對於台灣憲政最大的影響,就是設立了超高的修憲門檻,過高的修憲門檻,使得與台灣人民息息相關的最高法律總綱,成為束之高閣神主牌,而非隨著時代與人民生活的變遷,變動修正。 如今在這個修憲的議題的前哨,除了降低公民參與門檻至18歲外,我們會繼續討論降低修憲門檻,增加人民提案參與的機會。人民有能力去修正的憲法,才是本國國民能真正當家作主的時刻。 一百年前,先賢先烈爭取民主與人民自決,一百年後的現在,我們更應該知道,民主不是自然而來的,而是人民靠雙手努力爭取的。
圖片
留言
  • 黃梅瑰
    竟然與那群匪類站在一起! 賴委員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