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2020問政報告 #落實勞動三權 #督促勞動部正視新型態勞動者 這兩個會期我在立法院參加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除了致力於完成監督司法院、法務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監察院及考試院的本職工作,研究這些機關的相關法案之外,我也持續深入過去耕耘許久的勞動權益領域,多次至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向其他立法委員說明我的法律提案。… 更多 第十屆的第二會期,首先我針對非傳統「僱傭關係」型態的勞動類型(例如承攬、委任),密集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討論,現行法制架構有何不足之處,研讀學者近幾年對於平台、數位經濟對勞動型態的衝擊的論述,及參考主管機關的作為後,我認為台灣目前的勞動法體系多數權利義務關係繫於僱傭關係,造成勞動保護制度的僵化,可以從攸關生命健康法益的職業安全衛生先開始類型化保護。因此我提出了職業安全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透過授權職安署公告特定作業類型受領勞務提供的人要負擔職業安全衛生的部分雇主責任,及因應刑法、勞基法修正同步提案加重罰則,以保障勞工權益。 再來,台灣設有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由勞動部聘請集體勞動領域的專家學者們作為裁決委員,公正的裁決勞資之間的互動,是否有妨害工會正當權利或是不誠信協商。這樣的裁決決定書內容相當豐富,可以作為勞資雙方日常互動時事先參考的標準,勞資雙方各自的律師也可以在裁決和訴訟時深入研究勞動法,讓工會活動、勞動法實務更有活力的發展。目前勞動部已經會公布絕大部分的裁決決定書,但因為欠缺法律明文依據,所以我領銜提案修法讓勞動部有法律作為依據公開,兼顧集體勞動法的發展與法治。 最後,近年勞動意識逐漸抬頭,台灣的勞動法制也日趨完善,從新勞動三法全文修正、勞基法數次修正、職業安全衛生法全文修正、職業災害保險立法、勞動事件法施行……等數波浪潮,讓勞工要花費越來越多時間才能了解自己完整的權益。因此,我認為勞動教育要向下扎根,從義務教育階段就讓我們的下一代有勞動的概念及認識勞動法令的重點,才能在日後長期的職業生涯中,做一個有勞動尊嚴、懂得主張自己權利的專業勞動者。 雖然民眾黨團人數不多,但我們會持續努力提出有利勞工朋友們的法案,秉持產業民主、勞資平等自治的精神,努力讓勞資共享經濟高度發展的生產成果,讓勞資的互動規則更具體,企業經營者可以專心發揮經營專才,勞工可以安心提供專業,扶持家庭。
#台灣民眾黨
#立法委員 #賴香伶
圖片
留言
  • 風清雲淡
    職安法的保護本來應該是從事工作的作業者教育訓練與保護措施及包括雇主或監督指揮之人應負責任,不分何種關係,至於僱傭關係或是非典型勞動關係認定,仍然得從法律見解與實務去探討....委員務實作法值得給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