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三線浪漫大道, 新北市。 93,254 個讚 · 7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桃竹苗有一條客家風情的客家浪漫大道(Hakka Romantic Avenue)台三線,也被稱為台三線客家漫遊走廊,北接新北市,南連大台中市,可與德國中世紀風情的浪漫大道(Romantische Strasse)相互比美。
貼文
【#風格台三線】✨義民祭✨的由來 褒忠義民廟🙏
小編今天來跟你介紹✨義民祭✨的由來,一起跟著小編見證歷史吧。
話說清乾隆年間,客家人為了保家衛民,因此和閩南人及平埔原住民組成義民軍與叛軍對抗,所以為了感念犧牲寶貴生命守護家園的義民,有心人士於是就在合葬之地建廟供後代祭拜,所以有了現在義民祭典,而這也同時成為台灣客家人獨特的信仰🙆♀。
  
#褒忠義民廟… 更多
新埔褒忠義民廟(褒忠亭)位於新竹縣新埔鎮,這是因為當時協助清廷平定叛亂而戰死的義民大多葬於枋寮、 新埔一帶,於是林先坤等人便在此興建「義民廟」。義民廟歷經兩百多年歷史,已成為客家、 新埔及鄰近地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
  
斜躺的夕陽,依稀照出了義民廟二百多年的歷史,深淺交錯的顏色,象徵當地居民新舊交織的生活方式,他們仍保留著像過去一般純樸的農村生活,持續傳承客家文化與精神。
  
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的 #義民祭,是客家人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在祭典前一個月,義民祭15大聯庄祭典區的輪值人員開始進行盛事準備,雖忙得不可開交,但參與祭典的民眾表示:「很累,但是為了義民爺,再麻煩都是值得的。」義民祭不僅凝聚客家社群的向心力,也世代傳承客家人的「硬頸精神」。
  
時至今日,義民祭已不再只是客家人的節日,更是台灣這片土地每個人都該了解的文化傳承,因此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更舉辦義民祭典嘉年華活動,百年傳承的傳統祭典儀式即將展開🎉,不妨親身前往見識一番👍!
 
影片來源:客家電視
#台三線 #風格台三線 #台三線浪漫大道 #義民祭特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