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三線浪漫大道, 新北市。 93,254 個讚 · 7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桃竹苗有一條客家風情的客家浪漫大道(Hakka Romantic Avenue)台三線,也被稱為台三線客家漫遊走廊,北接新北市,南連大台中市,可與德國中世紀風情的浪漫大道(Romantische Strasse)相互比美。
貼文
【#慢遊台三線】🔹小編深度介紹義民祭 「大士爺」到底是誰? 「大士爺」就是傳說中觀音大士的化身,不過小編印象中見到的大士爺面貌猙獰,完全不像慈眉善目的觀音。「大士爺」到底是誰?就讓小編帶你解析。
   
🔹大士爺的基本造型:… 更多
大士爺身高一丈二尺,頭頂一尺六吋的觀音大士,總共一丈三尺六的青面獠牙鬼王。大士爺凶惡的打扮能鎮壓妖魔厲鬼,據說面貌越是猙獰,避邪效用越大,下面圖片就是大士爺的基本造型。大士爺是由竹架紙糊而成,額上雙角、面目猙獰,長長的紅舌頭垂到胸前,大士爺從彩繪面具到各個零件之組裝,細節一點都不能馬虎。紮紙師傅就說:「別看祂的面部表情很簡單,其實深入的睇瞧,您會發現祂的表情至少百變之多。」
   
🔹大士爺頭上為什麼有觀世音菩薩:
相傳,大士爺是惡鬼的頭目,常率領手下為非作歹,讓人間紛擾不安,後來是由觀世音菩薩將其降伏,從此棄邪歸正,因此在大士爺頭頂上立有觀音菩薩像。
   
🔹大士爺和客家義民祭:
大士爺是客家義民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義民爺普渡祭典入夜之後,道士僧人會舉行「火燒大士爺」的儀式,陽世希望鬼王詔令眾鬼返回陰間,讓大士爺帶走眾家好兄弟、地方恢復平靜,義民祭也就此告一段落。 #台三線 #慢遊台三線 #台三線浪漫大道 #義民祭特輯
圖片
留言
  • 陳育仁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17119915_2041014742792666_7995625806745305088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NJTXBXgn68sAX9eobSR&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9PKNBEyY_MinKAh-CQJ0XaUTN5Q8Ek8JQ5C_xRjEPV4A&oe=6249E9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