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 319,233 個讚 · 14,0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044 個打卡次。我們將致力於推廣農業相關政策,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等訊息,並不定期舉行農業好康活動。 讓更多農業大小事更貼近你我生活,一起來關懷更多美麗的農業風景吧!
貼文
稻作四選三,有助於改善產業環境,提高農民收入!👏 農民連續3期種稻,第4期必須申報種植水稻以外作物或生產環境維護,否則從第4期開始就不能繳交公糧或參加稻作直接給付!不過為了鼓勵農民參加有機、友善、產銷履歷,如果是有這些驗證的農地,就可以連續種稻不受限制! 適時轉作或生產環境維護,或參加有機、友善、產銷履歷驗證,有助於增加土壤肥力、減少農藥使用,農業環境改善了,農民的生產成本也會降低。 #稻米產銷平衡 #穩定市場價格 #保障農民收入
分享 陳吉仲
【稻作四選三,改善產業環境,提高農民收入】<br>  <br> 今天我要來跟大家介紹一個新制度「稻作四選三」。從2021年第一期作開始,每4個期作必須有1期申報種植水稻以外的作物或辦理生產環境維護措施。換句話說,如果農民連續3期種稻,第4期就必須申報種植水稻以外作物或生產環境維護,否則從第4期開始就不能繳交公糧或參加稻作直接給付。不過為了鼓勵農民參加有機、友善、產銷履歷,如果是有這些驗證的農地,就可以連續種稻不受限制。<br>  … 更多<br> 之所以要推動稻作四選三,是為了讓臺灣農業更能永續發展。適時轉作或生產環境維護,或參加有機、友善、產銷履歷驗證,有助於增加土壤肥力、減少農藥使用,農業環境改善了,農民的生產成本也會降低。另外稻作四選三也有助於稻米產銷平衡,讓市場價格維持在一個合理的水準,保障農民的收入。<br>  <br> 我們從今年第一期作開始實施稻作四選三,所以會從2022年第二期作開始,每期往前勾稽3個期作,只要其中任何1期有申報轉作、生產環境維護或停灌紀錄,農民當期就可以照常繳交公糧或參加稻作直接給付。根據我們的試算,稻作四選三實施後,農民的收入不只不會受到影響,還可能因為轉作的收益比稻米好,而增加0.5~5.5萬的收入,農民、環境、產業共創三贏。
留言
  • 陳輝任
    財團可以炒作農地都更變更使用,農民蓋個倉庫農舍限制一堆,既然農業產值不如科技業既然限水為什麼不能讓農民自由使用農地呢?農產運銷糧商操作農作物價格也不見農委會出面,做賤農作物價格傷害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