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竹科大小事是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所設立的,提供管理局與民眾或園區廠商互動/分享/溝通 竹科大小事之管道,亦希望粉絲朋友們,記得要常至本專區參與及互動,熱絡粉絲專頁。 300091 新竹市東區新安路2號
貼文
… 更多今天工安環保月的活動有些特別,對一般的都市人而言,將會是一種新鮮有趣又讓人記憶深刻的活動。我們的老祖先會利用自然中的材料來做一些生活上的應用,如同今天安排的竹筒飯DIY,是要自己動手鋸竹子,清洗完後裝米飯進去,再用野薑花葉把竹洞塞起,不親手做還真不知訣竅在那裡。再來的是要自己做木頭杯墊,鋸的是實心的樹幹,大家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鋸下後再用砂紙及砂輪磨平拋光,再用瓦斯槍燒出年輪形狀。這些對大部分參加的夥伴而言都是第一次的體驗,不論大朋友及小朋友都聚精會神的把屬於自己的偉大作品完成。
在關西七寮的樹食空間,是荒野夥伴虎皮蛙的老家,學校退休後,除了社區規劃師的身份外,也參加了荒野解說員,在共享、共勞、共老的理念下經營這塊祖先留下來的農場,在不使用農藥、除草劑之下,此地的生態非常豐富。分組進行活動時,參加的夥伴在荒野講師帶領下認識此地的生態,從來不知道紅球薑有淡淡清香的汁液可以美顏護膚、野外吹草可以呼朋引伴、蜘蛛原來是我們人類的好朋友,下次在家裡看到旯犽(ㄌㄚˊ ㄧㄚˊ )就不會拿藍白拖打牠了;古有孔明草船借箭,今有大俠以草射箭….。原來大自然中有這麼多奇妙好玩的事物,每位參加的夥伴都感覺好新鮮好好玩。用餐時因為上午大家都出好多力氣,所以午餐感覺特別好吃而且都吃很多,柴火燒煮的仙草魚腥茶喝起來特別濃淳,此時不過癮的園區同仁也再DIY竹杯來裝仙草茶,豪邁乾杯喝了起來。
處在科學文明的網路時代,大家生活更顯忙碌,離老祖宗的生活模式也更遠了,生活幾乎無法脫離塑膠和化學。此次的工安環保月DIY及生態解說,就是讓大家帶著童心,跟親朋好友一起漫步山林,認識一下生活周遭的自然,應用老祖宗生活的智慧,一起在大自然中玩耍!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