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2020問政報告 #給執政黨的2021的政治題2
#美豬進口苦了國產肉販 #國產肉品漲聲響起
去(2020)年不是輕鬆的一年,年初我們面對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與紓困振興,八月間面臨美豬開放進口,到了10月桃竹苗雲嘉南停灌缺水告急,我提出多項民生法案的與質詢議題,將民眾的心聲帶進國會帶進中央各部會,今年也將持續在國會努力,為民眾發聲。… 更多 美豬議題吵了大半年,國人的聲音透過各個中央民意代表發聲,遺憾的是不只擋不住,也管不住,簡單的萊劑標示、貨號分類不做,到現在從國內養殖、屠宰、批發、零售各層級商號店家有苦難言,接續民眾搞不清的國產豬標章之亂,各地方政府零檢出法規卻被行政院說違憲等等,將民眾知的權利抹殺,換來的是擾民的各種措施。 農委會國產豬溯源方案,從屠宰到批發零售均須進行QR序號驗證,接續豬肉攤販全豬序號流通掃碼,試問如果是三家市場小肉販共買同隻屠宰豬,那序號怎麼驗證?販售時全身濕油,如何配合政府進行最末端隻販售驗證機制?長輩們手機不太會用怎麼掃碼?開放了進口豬卻讓國產豬的原有形態受到衝擊影響! 蘇院長交報告式的巡視港口查驗貨品與貨源追蹤網頁,再視察學校採用國產食品作業。都顯示萊豬讓民眾不安心不放心,民間自救的行動也相應而起,各知名食品連鎖業、街角巷口夜市等攤販小吃店、食品加工業,因食安疑慮相繼改用國產豬肉,確實是一件鼓舞國產畜牧業士氣的好事,但成本的上揚,各餐廳或小吃店家價格調漲,錢真的越來越薄了。以數據統計來說我國豬肉品自給率86%,在美豬開放後國人對於食安疑慮增加,可預期國內國產肉品市場價格會持續上揚,最壞的就是窮人吃進口、富人吃國產的問題。 除了國內自給與出口的兩難,如今國人環保意識抬頭,加開畜牧場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農委會提供的百億養豬基金只補助到大型養豬戶,對於小型養豬戶的支持並不多,中央政府必須在養豬產業政策上,如何順應整體產業結構,並傾聽專業意見。 今年給自己期許除了持續追蹤美豬進口後對台灣豬產業之影響外,更要求農委會對國內畜牧業扶植:
1.我國豬畜牧產業能否提升養殖量將自給率從86%提升至99%為目標?
2.我國肉品批發零售交易市場價格如不可控性漲幅過大之價格穩定機制?
3.我國相關出口肉品之衛生安全與製程技術更新能符合國際輸出肉品之最高標準? 曾是豬肉出口第二大國,我國因口蹄疫情管制出口23年過去了,能否再次臨上世界各國,從養殖技術乃至急速冷凍保鮮技術,包裝運送等等是我們將面臨重重考驗,農委會應全力扶植! 如何實質提升畜產業的競爭力,並且維護國人的食安,以及平穩豬肉的市場價格,我們會堅持並持續監督。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賴香伶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