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健保署應廣納藥師心聲
#研議中醫醫藥分業配套 這兩天我收到許多藥師的陳情,主要是因為健保署上週(12/28)預告了一項新的措施,明定只有「中醫醫院」、「中醫診所」,以及「附設中醫部門的西醫醫院」才能申報中藥藥費跟調劑費,這樣的政策決定也讓衛生福利部(衛福部)的網站湧進超過7千則的留言表示反對,因此我特別請辦公室同仁向衛福部表達關切,而衛福部也明確回覆,由於各界意見踴躍,原本的草案會暫緩公告。… 更多 這項預告所引發的爭議,關鍵的課題在於中醫藥是否應該分業?相較於西醫西藥在1997年落實醫藥分業後,民眾在向西醫師看診後,可持處方箋至藥局調劑領取藥物,經由專業藥師交付藥物,並說明藥物之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經過二十多年的實踐,這已經是你我都已習以為常的生活經驗。反觀中醫部分,健保開辦至今,都未曾給付給「社區藥局」中藥調劑費及藥品費,健保署因此表示,本次預告的辦法也不過只是維持現狀,但我想藥師的心聲是,為什麼要讓現狀維持下去? 目前符合中藥調劑資格的藥師超過三萬人,准許登記執行中藥調劑業務的健保藥局也已超過四千家,如果已有如此充分的資源擔負中藥調劑業務,何以健保署遲遲未將社區藥局納入申報中藥調劑費及藥品費的給付對象? 去(2020)年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服用有問題的中藥導致鉛中毒的新聞,就已經突顯出中醫在未能實施醫藥分業的情況下,因為中醫師依法得以開立處方並調劑中藥,所導致民眾缺少專業藥師扮演第二道監督及保障醫療安全的問題。這次衛福部預告所引發的爭論,是攸關中醫醫藥將來走向的重要議題,期許主管機關能研議修法及提供相關配套措施,讓中醫藥師也能更全面地扮演協助醫師的角色,為民眾的用藥安全把關。
#台灣民眾黨 #賴香伶
留言
  • Li-Yang Hsiao
    謝謝委員關心,我遇過非常民眾來社區藥局諮詢可否受理中藥處方箋,民眾確實有這樣的需求。
    中醫自106年就已經可以開立慢… 更多性病連續處方箋,然而這些患者即使領取了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仍要舟車勞頓的回到原本的院所領藥。對病情穩定的患者而言,這不僅是擾民,還是一種折磨。
    希望委員協助這些需要幫助的民眾,促成特約藥局也能受理中藥處方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