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國民黨 KMT, 台北市。 568,907 個讚 · 4,827 人正在談論這個。 KMT全球資訊網 http://www.kmt.org.tw KMT LINE ID:@kmtonline
貼文
分享 馬英九
… 更多政府推動二二八事件平反工作共分三個階段,第一步是進行二二八事件的調查與出版報告以及建碑工作,同時政府認錯、道歉;第二步是推動「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立法工作,這是我在法務部長任內推動的工作,民國84年立法完成後,成立二二八基金會,開始辦理賠償工作,至民國99年已完全結束。同時,將2月28日訂定為紀念日,放假一天,並辦理恢復受難者名譽的工作;第三個階段就是成立國家級二二八紀念館,在去年今天落成後,為台灣社會提供紀念亡者、撫慰家屬、以及人權教育的功能。 我從第一個階段就參與工作,一直到現在,前後長達20年。就是因為與受難者與家屬接觸多,瞭解他們失去至愛親人那種數十年刻骨銘心的痛苦與悲憤,絕對不是政府認錯、道歉、賠償可以化解。這些工作都是必要的,但還需要繼續發掘真相、還原歷史,並防範類似事件的重演。所以我在二月24日參觀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舉辦的「二二八事件司法人員受難者特展」時就說過,面對二二八事件,關鍵是我們的態度,能不能做到「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因為「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教訓不能遺忘」 在去年七月「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上,我將政治受難者黃溫恭先生的家書歸還家屬。當時,我也要求行政院研考會及檔案管理局清查國家檔案,將類似文書儘量歸還家屬。清查檔案的工作已於去年11月完成,共清查約800萬頁國家檔案,查得可返還的私人文書776頁,涉及當事人287人,有6位是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審查認定的受難者。今天,除了將4個家庭的受難者私人文書返還家屬之外,我也頒發了9個家庭共17份回復名譽證書。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銘記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歷史曾經幽暗難明,恐懼亦曾深深籠罩,但民主為光源,照進塵封的檔案,揭露真相,銘刻歷史」。今天,我們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五週年,最重要的意義莫過於彰顯「人權治國」的理念。希望我們攜手同心,相互扶持,透過我們這一代的努力,讓上一代的損失,成為下一代的資產。 德國人在二戰之後,在學校、教會、社區開始推動針對納粹暴行的檢討工作,並創造了一個26個字母的字vergangenheitsbewaeltigung(大意是:痛定思痛、認錯改過、從新出發)。臺灣解嚴之後,政府就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的冤案、假案、錯案進行平反,展現了轉型正義與反省能力的格局。世界上只有實施民主、保障人權的國家才會如此做,也才會做成功。這是臺灣人民值得驕傲之處。但是我們的工作尚未結束,還需要大家繼續努力,邁向「人權治國」的目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