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有財產e點靈, 台北市。 40,186 個讚 · 20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3 個打卡次。【國有財產e點靈】是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的官方粉絲專頁! 將會不定期提供好康活動及國產資訊喔>///< 如有陳情、申訴、檢舉及申請等案件,請至國產署官網(www.fnp.gov.tw)便民服務或溝通橋樑唷!
貼文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每次從椅子站起身就是一項跳戰,有時候腰部不太順、要努力調整到其他角度才不會痛,有時則是讓膝蓋感到一陣抽痛?起身姿勢若是不正確,不但可能引發膝痛、腰痛問題,甚至不無讓疼痛惡化的可能。日本脊骨神經醫學專家提醒,起身時一定要特別小心,並推薦了2種從椅子起身的方式,幫助減緩起身時的腰痛、膝痛,還可能降低疼痛惡化的機會!
鍛鍊腓腸肌、起身時注意扶桌、扶腿幫助降低腰部、膝蓋負荷… 更多
日本脊骨神經醫學專家檜垣曉子表示,對腰痛、膝痛的人來說每次從椅子起立都非常痛苦,甚至可能提高惡化的機會,建議透過正確的方式來起身,就可能將膝蓋、腰部的負擔降到最低:
1. 手扶桌子
檜垣曉子強調,從椅子起立時會用到許多部位的肌肉,只要其中一處肌肉功能衰弱,就可能造成起立的動作平衡不良、增加腰部、膝蓋的負擔,就可能在臀部從座面離開的同時引起腰痛、膝痛等問題。建議正面對著桌子,並使用雙手扶住桌子輔助起身,有研究指出這樣能夠幫助減輕腰部負荷。
2. 手扶大腿
長時間久坐,容易讓人為了更加舒適而不自覺地駝背。檜垣曉子建議在駝背的狀態時用雙手扶住自己的大腿、施力,除了能幫助減輕小腿肌肉以及足部關節的負擔,也能幫助重心朝身體前方移動,順利起身。
日本私人健身教練平松信吾也認為,讓身體稍微前傾再從椅子站起身有助於平衡,並將部分重量平均分擔給髖關節,能使起身時更加順暢,達到減輕關節負擔、預防膝痛的效果。
3. 平常也要注意鍛鍊
檜垣曉子強調,腳部關節的穩定性和小腿處「腓腸肌」息息相關,腓腸肌衰弱會導致起身時難以保持平衡,建議平常就要透過踮腳尖的動作來鍛鍊腓腸肌。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慈愛會今村綜合醫院提供之衛教資訊也指出,部分的腰痛透過鍛鍊、伸展腓腸肌來幫助修正姿勢,有可能有預防改善的效果。
4. 做法
手扶牆壁,踮起腳尖數到5,持續做5~10次即可。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21039
超連結 EVERYDAYHEALTH.COM.TW

早安健康|站起來就腰痛膝蓋痛?2招起身+踮腳尖鍛鍊再也不用怕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每次從椅子站起身就是一項跳戰,有時候腰部不太順、要努力調整到其他角度才不會痛,有時則是讓膝蓋感到一陣抽痛?起身姿勢若是不正確,不但可能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