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印尼移工零付費僅針對台灣 #勞動部硬起來
因疫情影響,我國秋冬防疫政策入境須提供三日內COVID19陰性報告。… 更多
近期移入案件多為印尼與菲律賓等移工染疫,12/18日也宣布繼續暫停印尼入境申請,對於我國社福移工之需求,印尼籍約為20萬人/年,此舉勢必會造成國內社福移工大量缺口,現行政策除了延長現有在台移工簽證時間外,也需要面臨印尼政府提出110年1月15日起,印尼輸出移工零付費政策,共計約有11項次,付費項目千奇百怪例如:工作簽證、勞動契約認證、仲介服務、良民證、換護照、體檢等等…需要我國雇主自行承擔的費用,勞動部近期也積極與印方展開對談。 這件事情上我關心的問題在於弱勢雇主,全台灣約有10萬多名重度身殘的弱勢雇主,在政府長照2.0的補助下申請24H照顧服務,但他們長期面臨移工不適應,導致換工問題,如果零付費啟動,可能會臨來很大筆的費用支出。
今日質詢時勞動部次長 林三貴 也表示會積極地與印方協調,在零付費會努力爭取,因目前現況印方僅針對我國啟動談判,如果是同時對各國家一起談可以理解,但僅針對我國進行零付費政策,我實在是不能接受也不能讓印國予取予求,近期也將與印方進行第二談判,我要求外交部、衛福部也要共同參與。也呼籲勞動部應再擴大開放其它輸入國等替代方案。 可預見疫情如果結束,台灣會有非常大的產業與社福移工缺口,如果印方透過相關政策是為了減少勞動人口外移,那我們也必須要努力尋找新合作夥伴。
移工議題在人權與勞權上也需要一個制度性的解決方案,我也將持續性努力,當然最重要的社福移工對於弱勢雇主們的擔憂,我希望衛福部能夠提出一套解決的方案。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