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徐瑞簡介 徐瑞早年即打下紮實的繪畫基礎,在體認到當代藝術的新思維後,努力投入繪畫工作。徐瑞以描繪「貓」建立起獨樹一格的創作語彙,無論是早期著重於營造空間情境的作品,到後期以近似肖像的處理,貓多變的神情與形態,在在反映出作者內在的心性氣質。近期的畫作中,徐瑞再將石獅、陶馬、秦俑、翁仲、佛像等中國造像藝術,移置到現代的場景中,重新組合,與現實的貓產生有趣的互動,創造出畫作的敘事特質。… 更多 徐瑞以擬人化的貓作為創符號,及表情與肢體語言的載體,呈現她面對著中國古代圖像的沉思,其畫作中的貓已超脫出畫家個人的人格隱喻,和古代的圖騰神獸一樣,成為了一個人群的群體象徵,畫面中營造了許多中國歷史氛圍情趣圖騰,這些過往的歷史遺跡片段包含:秦俑、佛像、翁仲、陶馬、石獅、青銅器等,漂浮於單純的畫面裡,成為故事敘事間的主角,徐瑞也以畫筆做一趟穿越時空的時光與夢想之旅。 除了畫家之外,徐瑞也是詩人,詩人的畫境必然存在著許多詩情,她擅用「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情境,融入詩的感性於創作裡,也將「貓」的圖像蘊含其中,強調「我思故我畫,我畫故我思」的古今辯證;其作品營造的畫面永遠保持寧靜優雅,似乎沒有邊際壓迫的干擾,期待觀者藉由這些安靜畫面去細細體會古老國度中逝去的憂傷與靜謐。 作品表現徐瑞創作時最深沉的思考,她還特別創作新形象的「辟邪」雕塑作品,透過創作,她將不同的造像移植於生活場域,同時與現實中的貓對應,發揮其象徵意義,產生互動與活化效應,並運用奇想與隱喻的手法來擴大想像空間,探究哲學的思索,以作品中擬人化的貓傳達「古今交會」所引發的超現實思索情態。 徐瑞以描繪貓著稱,以貓象徵現代女性,借貓的眼神情態來呈現女性的情感與感受。因而徐瑞筆下的貓,總是帶著神秘、貪婪、堅定、溫柔等多樣神態,交織著深沉複雜凝望。徐瑞作品並置了佛像與貓像,特別著重於描繪兩者的面容與眼睛。佛的莊嚴、深遂、溫和的凝視,對比著貓堅毅的靈視,形成有趣的相互對應。
圖片
留言
  • 孫世珍
    生活在美的境界中的人是有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