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智慧監控淪為裝飾品?】
#耗資超過五千萬
#驗收通過卻問題重重? 法務部矯正署以限制性招標、耗資超過五千萬,進行「矯正機關智慧監控系統建置及影像資料庫分析應用計畫委託資訊服務案」計畫,於全台11個監所施作設置。 契約主要執行項目整合監所既有多個系統的監視錄影機,達到只要透過一個單一整合平台就可控制所有監視畫面的功能。… 更多 然而,新系統不僅無法整合既有監視畫面,更使影像畫素從1080p降低到720p以下;在既有系統中可操控監視器畫面放大、縮小及角度調整,使用新系統後卻通通無法達成;原可錄製聲音的監視器,透過新系統傳回也變成「無聲」。甚至,新系統主機無法存取一個月以上的錄影檔案,導致事故發生後難以調閱追溯。 新系統主打的「行為偵測」,應可針對受刑人打架等危險事件立即發出警報,並在畫面中跳出相關監視影像。但新系統使用兩年以來,錯誤率仍居高不下,且偵測範圍狹隘,如果沒有在監視器畫面正中間打,就會偵測不到。反而是受刑人起床穿衣服、站起來,摺棉被、讀書,都會被當作打架,觸發警報。 另一個主打的「人臉辨識功能」,則須受刑人停止不動、看著監視器長達數10秒才有辨識結果,且還時常辨識錯誤,將物品辨識成人,或將管理員辨識成受刑人。 有人反映,廠商建置的新系統錯誤百出、不堪使用,但為了因應矯正署政策,仍指示各監所將新系統打開放置,增加表面使用率,署內號稱這為新舊系統「兩套併行」,這樣真能達到智慧監控的成效嗎? 廠商建置的新系統被質疑有多項具體缺失,但矯正署卻執意通過驗收程序,保固期內亦沒有請廠商改善失誤。矯正署明年仍繼續編列高達一千萬預算進行新系統維護,讓人擔憂此經費是否有實質效益、抑或浮濫浪費公帑? 我要求法務部矯正署盡速提供驗收審查紀錄、保養維護紀錄、品質稽核表等相關資料,並提出檢討改善計畫。法務部矯正署不應迴避問題,希望坦誠面對缺失,才能真正瞭解,攜手解決。
圖片
留言
  • 蔡布雷
    這不是缺失 不是成效不彰 更不叫浪費公帑...這就是明符其實的貪污 是犯罪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