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三鶯部落,Sa'icelen!
#重建都市原住民部落 從部落來到都市,然後在都市重建部落,這是三鶯部落的故事。今天下午我來到「三鶯部落原住民園區」。… 更多 2008年我認識三鶯部落的朋友,也開啟我對都市原住民部落生活文化的認識。當年三鶯部落遭台北縣政府強拆後走上街頭,我們ㄧ起面對、走過了那些日子。8年後,終於在2016年在民間力量跟新北市政府的協助下,正式完成重建,成為全國首例由族人自力造屋,具有社會住宅精神的都市原住民部落,其中族人們強韌的生命力,是重建的關鍵。 1984年,海山煤礦發生災變,部分倖存的阿美族人來到三鶯大橋下棲身,形成三鶯部落的起點,後來在30年的時光中,卻總共歷經公權力7次的大規模拆除,然而族人每次都用他們的雙手,重新就地取材在河岸邊搭建起自己的家園,只是隨著都市發展的腳步已經跨向河岸,政府怪手便指向了族人們的家屋,當年在社運團體以及藝文人士,在部落最危急的時刻跟族人一起擋下了推土機,而後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企業家童子賢,以及市政府接棒協同部落重建家園,完成了相當難得的多方參與的重建案例。 身為當年的參與者之一,除了為族人感到高興,更期待三鶯部落能作為指標,讓她成為台灣居住正義的起點,而不只是個案。從部落到部落,這條路並不容易,在順利重建家屋後,仍然有許多目標要達成、困難要突破,就跟生活一樣,每天都有事情要努力,期待三鶯部落明天會更好,加油,Sa'icelen!(阿美語,意指加油,發音近似「撒以則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