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有財產e點靈, 台北市。 40,186 個讚 · 20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3 個打卡次。【國有財產e點靈】是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的官方粉絲專頁! 將會不定期提供好康活動及國產資訊喔>///< 如有陳情、申訴、檢舉及申請等案件,請至國產署官網(www.fnp.gov.tw)便民服務或溝通橋樑唷!
貼文
蜂蜜檸檬消斑疹治百病?中醫師:這一體質要當心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20528
粉絲也喝蜂蜜檸檬嗎?… 更多
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在電視辯論會上推薦「蜂蜜檸檬」養生功效,認為是「人間最強食品」,經常食用「就不必要有健保與長照」,並強調臉上長的小瘤,以及手掌上的汗斑疹,都因為蜂蜜檸檬而痊癒了。對此,中西醫師黃獻銘針對蜂蜜檸檬的功效,以中醫觀點一一解析,也提醒蜂蜜檸檬性質偏涼,長期喝檸檬水而導致「脾胃寒涼」,要小心越喝越水腫 !
【早安健康/黃獻銘中醫師】
檸檬與蜂蜜在中醫上確實有藥效?久服養生還是傷身?阿銘師告訴你!
市長辯論後,網路上西醫、營養師都已分享各自專業對「蜂蜜檸檬」的觀點,阿銘師接著來分享中醫的部分。
【本草】在中醫歷代本草典籍,檸檬並未被列入其中,最早紀錄於明代的《嶺外珍奇誌》,屬於地理雜記類的地方風俗誌,稱「黎檬」(懂台語的朋友唸唸就知道為何)。其後一些生草藥書上記載為「宜母果」或「宜蒙子」。植物分類上是芸香科柑橘屬。(註1)
【藥性】中醫凡入口之物,必談四氣五味代表其性質。檸檬味酸甘苦、性涼,什麼意思呢?根據《黃帝內經》推衍的「五味合化」思想:「辛甘化陽,酸甘化陰」,白話翻譯就是「酸酸甜甜的東西容易合成「滋潤」的效果」。(註2)
【效用】由此可知,檸檬有滋潤生津的效果,對於熱性體質,尤其是肝火體質有幫助。原則上酸入肝、苦瀉熱、酸甘化陰、性涼降火,對於肝經的森林大火能起到「天降甘霖」的效用。… 更多
超連結 EVERYDAYHEALTH.COM.TW

早安健康|蜂蜜檸檬消斑疹治百病?中醫師:這一體質要當心

編按:您也喝了蜂蜜檸檬嗎?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在電視辯論會上推薦「蜂蜜檸檬」養生功效,認為是「人間最強食品」,經常食用「就不必要有健保與長照」,並強調臉上長的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