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金針度人:活化古學‧提煉新知」第六屆玄覽論壇學術研討會圓滿完成 金風送爽,喜迎佳賓。由國家圖書館、南京圖書館和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六屆玄覽論壇學術研討會」於9月25日、26日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盛大舉行。… 更多
「玄覽」之名起於1940年抗戰烽火蔓延之際,由本館首任館長蔣復璁先生與多位愛國學者籌組「文獻保存同志會」,搶購四散的珍本古籍並精選其中精品編印成「玄覽堂叢書」刊行。2014年起,本館與南京圖書館基於歷史情緣,每年以「玄覽」之名輪流於海峽兩岸舉辦論壇,如今「玄覽論壇」已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代表品牌,今年由本館主辦之玄覽論壇已邁入第六屆,以「金針度人:活化古學‧提煉新知」為主題,邀請南京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及國內共14位圖資界專家學者,分別就「經典整理與詮釋」、「古籍活化與傳布」、「知識整理與萃取」、「新知推廣與傳布」等四大主題進行論文發表,並邀請中國國家圖書館張志清副館長,以及清華大學楊儒賓講座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本次活動報名十分踴躍,共有逾百位國內圖資學界、各級圖書館及文化部門的同道們共襄盛舉。
會議開幕式中,曾館長致詞時特別歡迎佳賓們遠道而來參與盛會,期待透過議題的展開與探討,加強交流與合作,將各館所藏的知識金針,廣度世人,推廣分享彼此的創新創意,造福大眾。隨後的贈書儀式中,本館與各館互贈近年來的館藏復刻精品,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則代表佛光山致贈本館《星雲大師全集》簡、繁體各一套。
在溫馨熱鬧的開幕式後,專題演講及各場次論文發表緊鑼密鼓的進行,二天的會議下來,從版本源流考訂、古籍文獻修復、古籍整理研究分析、圖書館數位化到閱讀推廣等,內容豐富多元,為與會者帶來豐富的知識饗宴;而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於論壇期間,亦精心安排所有與會者拜謁星雲大師,席間由尼眾法師們領唱三首大師創作的詩歌歡迎大家。並安排參觀與本館共同籌辦之「穿越時空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以及於夜間的藏經樓參訪與茶禪體驗。 第三天特別安排與會貴賓參訪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及高雄市立圖書館,並分別於兩館舉辦交流座談,席間兩館館長和與會佳賓就館務運作、組織變革、展示規劃、閱讀推廣等有精彩的對話,討論氣氛熱烈;第六屆玄覽論壇就在南臺灣充滿驚喜的文化參訪活動中圓滿落幕。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