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強化第二類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 為了深化台美退伍軍人交流,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退輔會)今天提案送審組織法,希望最快明年派員進駐美國,由駐美代表處統一指揮,主要目的就是建立多重的對美交流管道,基本上,在不浮濫編列預算的前提下,我並不反對這次政策,只是要求退輔會在法制上跟其機關職能上加以強化。… 更多 首先,從退輔會組織法觀察,派員駐外應該屬於該機關的那一款業務並不明確,而從其組織架構圖觀察,關於「海外聯絡」屬於「照顧服務處」的業務,然而這二者間的實質關聯性為何,也並不明確。政府若要加強某項業務職能,應該要有明確的法源依據,若退輔會真要增進對外交流,可以考慮將其組織法中,就其掌理事項加以修正。 更重要的是,退輔會的角色也有重新定位的必要,台灣自2018年實施募兵制後,10年役期以下的志願役士官兵(第二類退除役官兵),已然是我國軍基層軍力的重要來源,當他們離開軍旅時都還是壯年,也多半仍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因此如果能夠完善這些的退輔制度,縮小他們跟社會大眾之間的差距,讓他們不至於因為擔心中年失業而影響入伍意願。 根據退輔會統計,截至去(2019)年至,目前已有3萬餘名第二類退除役官兵尚在接受輔導,其中超過1/3皆已超過30歲,相較於美、日對於其志願軍人在其入伍後一定期間,或是退伍前幾年就逐步提供就業知識及技能培訓,台灣現行規定卻只提供申請者,於退伍前半年接受就業服務及創業協助,這樣的培訓期間能提供什麼樣的成效,不免令人存疑。 時值國際情勢緊張之際,近年來國人逐漸意識到國防的重要性,但國防的軍武,關鍵還是在人,如何給予國軍人力優質的工作環境,包括退伍後的職涯規劃,是國防政策不能忽視的重要環節。
圖片
留言